轉型後的文資園區將成蚊子區? 林佳龍:帶動舊區再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28 07:42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宣布文化資產局升格為文資署,代管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也轉型成文化資產園區,多位議員擔心轉型後的園區會變成蚊子區,造成地方與中央雙輸。台中市長林佳龍說,文創園區連同周邊規劃,帶動舊城區再生。

民進黨議員鄭功進說,此話一出,造成全園區業者、地方居民都人心惶惶。市議員鄭功進、楊典忠、賴佳微都表示,在園區轉型相關配套措施尚未明確前,應強化地方溝通,不宜貿然強推,否則會讓文資園區成為「蚊子園區」。

市長表示,市府與文化部將合作打造文資園區,結合綠川進行水文化的營造,爭取中央更多預算支持,並以人行及自行車道串聯第三市場、未來的綠空鐵道、長春運動中心等,從小的文創園區變成帶動中區的動能。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未來台中文創園區,文化部將規劃轉型成「文化資產園區」,朝向有形文資展示、無形展演或傳習等,以文化資產推廣及展示為主的規劃方向。

園區附近居民表示,文創產業園區帶有商業性質,如改為文資感覺是放古物的地方,鄭功進說,可能造成參觀人潮減少?市府有相關配套嗎?

鄭功進說,文創園區是舊台中酒廠,是後車頭居民共同的記憶,好不容易發展成為文化部直屬管轄下五大文創園區之一,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年有上百萬觀展人次,不容易孵化小金雞,市府應該爭取最有效的利用。

楊典忠則說,都市計畫送審書圖與現況落差相當大,若調整為文資園區,有違文創園區都市計畫變更的初衷?賴佳微說,若市府文資處確定會遷徙至大屯市役所,所留下的空間,應優先參考規劃為市場博物館使用。
96E2435D-8984-4282-B14F-25F7CC933AB2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圖/報系資料照

5ACA2FA4-D0DD-4D54-9CC5-9BE29821B1D4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百年前曾是日治時期的製酒廠。圖/郝雪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