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僅一半鄉鎮有鄉志 鄉民嘆:找不到家鄉的歷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10 18:56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 ╱即時報導
看過家鄉的鄉志嗎?最近有枋寮鄉民想要透過「鄉志」來瞭解家鄉沿革跟特色,但翻遍鄉立圖書館才發現根本沒有自己家鄉的,讓鄉民大嘆可惜。屏縣府民政處表示,全縣33鄉鎮僅17鄉有鄉志,且各鄉鎮自行決定是否要編纂。

屏東枋寮有民眾前往鄉立圖書館翻箱倒櫃,一路從台灣最北端的石門鄉志找到最南端的恆春鎮志,但就是找不到自己的家鄉,一查才知真的沒有枋寮鄉志。枋寮鄉長盧文信表示,公所一直有在蒐集資料,但無法確定何時才要來做。

在枋寮長大的七年級生陳亞麟表示,為了探索枋寮過去歷史的文獻紀載跟沿革,雖然鄉公所附設圖書館一進門就設置鄉志專區,但全部翻過一遍,「竟然都是放其他鄉鎮的鄉志」,找不到自己家鄉的,實在相當可惜。

陳亞麟說,枋寮身為堂堂屏南第一大鄉,人口數將近2萬5000人,擁有浸水營古道、乃木希典將軍登陸口、敬字亭、客閩古厝等豐富人文歷史遺跡,卻沒有自己的鄉志,「需要的時候才發現甚麼都沒有」,難道只能上網查維基百科了?

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統計,屏東縣內33個鄉鎮當中,只有17個鄉有編纂鄉志,其中一個還是高樹鄉新豐社區發展協會所編纂的村志,等於有一半鄉鎮沒有鄉志。屏東縣民政處指出,鄉志編纂並無硬性規定,仍屬於地方自主決定。
620B4B3D-4AAB-4811-BF0D-CCBFD00EF496


在枋寮長大的陳亞麟為了瞭解枋寮鄉的沿革和歷史,前往鄉立圖書館才發現竟然找不到枋寮鄉志。記者蔣繼平/攝影
CEA7DD30-85D5-4533-9C3D-17E048086373
枋寮鄉立圖書館設有鄉志專區,不過幾乎都是擺放其他或外地的鄉志。記者蔣繼平/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