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新村「省府廟」 祭3千無主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10 23:03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233B432C-E890-41FE-9A97-0BFDF1056365

「省立萬靈祠」是當年開發中興新村時,收容無主的靈骨的一座廟。 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市中興新村外圍的東閔路上的萬靈祠,地方人士喚作「省府廟」,這座大有來頭的萬靈祠,精省後日趨沒落。
南投縣長林明溱前天到該萬靈祠送上「有求必應」的木匾,省府廟的故事,再次被民眾傳開。

走進這座萬靈祠,迎面而來的是周至柔、邱創煥和連戰3位前任省主席落款的木匾,說明了這座廟和省政府淵源是如此深厚。

地方耆老指出,60多年前,省府從台北遷至中興新村,當時中興新村墳塚四散,政府公告遷葬,起掘出約3千具無主孤骸,周至柔省主席不忍遺骸四散,先建小祠安頓,後來撥款在東閔路旁,利用內轆溪畔的縣有地興建萬靈祠奉祀。

事實上,這座萬靈祠並沒有「省立」的頭銜,是只因為每逢中元普度,或萬靈祠的綠美化,省府都會撥款補助;加上廟裡擺放著中興新村的無主遺骨,「省立萬靈祠」就在民間傳開。

萬靈祠主委曾亮吉說,在居民心中,萬靈祠不僅是對先人的敬仰,也是信仰中心,平時前來燒香民眾不絕,日、晚都有熱心的志工,到萬靈祠整理環境。每年中元普度前後,酬神戲棚接連數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