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埔里媽媽自救 引領小鎮反空汙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07 23:34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江良誠/南投報導
DE63C679-A150-417D-AF23-D22047EB1199


南投縣埔里孔子廟響應反空汙行動,廟內設置空品微型感測器監控減香燭、不燒金等成效。 記者賴香珊/攝影
空汙問題嚴重,連好山好水的南投埔里在空汙榜也名列前茅,埔里有群媽媽憂心孩童健康受影響組成自救會,在小鎮掀起「反空汙風潮」;暨南大學也研發定點空品微型感測器、行動偵測等設備,在南投、彰化布點監測,彙整後上傳網路供民眾查詢,方便及時防護。
據環保署監測數據,埔里鎮2013年以PM2.5年均值每立方公尺33.3微克,是空品最糟鄉鎮,不少居民因空汙出現呼吸道問題,尤以孩童更為顯著,當地媽媽陳秀珠、林佳穎等人組成「埔里pm2.5空汙減量自救會」,透過網路社群串連,還走入校園宣導,吸引志同道合者加入,成員增至數百人。
1765ADB2-F0F7-4CC6-9511-40685317FDF7

美、日、越、印尼等10國環保官員今赴南投縣埔里孔廟子,看見檢測器材紛拿手機拍照記錄。 記者賴香珊/攝影
「小兵立大功」經驗發酵,媽媽們努力下,部分廟宇將金紙集中焚燒、改用環保鞭炮,在地小農團體推行農廢碎枝再利用、轉製生物炭,埔里天后宮更開啟環保遶境等,讓埔里PM2.5濃度年均值明顯下降,去年達每立方公尺24.6微克。

暨南大學也連續3年以埔里做研究,發現汙染源以外地飄進和在地焚燒、廢氣排放為主,研發偵測設備在南投、彰化布點,測得數值經空品物聯網和大數據系統彙整,上傳網路供民眾查詢。

昨天有日、菲、越等東南亞10國到暨南大學和大埔里地區參訪,瞭解PM2.5空汙減量推動經驗。

埔里﹒PM2.5﹒自救會﹒空汙﹒暨南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