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11億整治新化虎頭溪 今年汛期驗收成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05 20:24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台南市政府為改善新化虎頭溪排水兩岸溢淹問題,辦理「虎頭溪帝溪橋上游護岸新建工程」,拓寬帝溪橋上游河道及提升護岸高度,並新闢防汛道路供防汛搶修使用,預計6月底前完成;台南市長李孟諺今天偕同水利局前往視察工程進度時表示,過去8年來共投入11億逐步整治虎頭溪,此次乃是針對河道瓶頸段進行拓寬,藉由增加通洪斷面來降低上游水位,讓居民跳脫以往淹水夢魘,今年汛期即可驗收成果。

新化區虎頭溪排水帝溪橋上游段之左右兩岸原為土堤,且堤岸高度及河道寬度不足,一遇颱風豪雨,洪水即往帝溪橋上游兩岸漫淹,水利局長彭紹博簡報時說明,為改善當地淹水情況,「虎頭溪帝溪橋上游護岸新建工程」將帝溪橋上游段約331公尺長的河道由原本的11公尺拓寬至28公尺,堤岸高度則是加高至14公尺,也新設水閘門,確保外水不溢淹之外,內水也可排出。

至於虎頭溪排水後續的整治,彭紹博說,虎頭溪長10.6公里,前後已陸續完成4公里的整治,市府於前曕計劃第一期爭取到約4億經費,將繼續拓寬、治理更上游的河道,而下游部份,市府已再向中央爭取前曕計劃第二期經費,期完成全線虎頭溪排水的治理。

市府指出,「虎頭溪帝溪橋上游護岸新建工程」經費4千141萬元,以「10年防洪頻率,25年不溢堤」為設計標準,目前進度96%,預定6月17日完工,屆時新化地區的防洪能力將大為提升,減輕淹水狀況,提高居民生活品質。
89184B61-8E36-4165-8151-8B9279D7423C
虎頭溪排水帝溪橋上游護岸新建工程預計6月完工。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