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傻傻分不清 賽夏族雷女紋、納粹符號大不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04 18:50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如果你到苗栗縣南庄鄉,看到部落道路護欄、駁坎及編織藝品有類似德國納粹符號,千萬不要搞錯,因為你看到是賽夏族雷女紋,苗栗縣議員潘秋榮近年來不知要解釋多少遍雷女紋的意義,外人很多對賽夏族文化一知半解,誤以為是納粹符號,犯了國際大忌,「如獲至寶」甚至因此向政府機關等單位投訴。

潘秋榮說,雷女是賽夏族重要信仰,賽夏族苗栗縣議員潘秋榮研究認為雷女是雷神的女兒,閃電標幟織在布上,呈現雷女紋,順時鐘或逆時鐘轉,或正、或斜,形狀很自由,與納粹符號相近,只是巧合,意義卻完全不一樣。

他曾在中國大陸貴州省苗族民族博物館,看到收藏相同的雷女紋形狀,只是賽夏族以紅、白、黑色為主,苗族有更多的色彩,證明雷女紋並非特有。

雷女是賽夏族重要的信仰,潘秋榮指出,相傳賽夏族誕生時,只能以採集、狩獵為生,有一餐沒一餐,雷神巡視時憐憫族人辛苦,讓女兒雷女帶著小米種子下凡,與賽夏族青年達印結合,雷女擅長耕種、編織、醫術,賽夏族因此進入農業生活。

雷女紋圖騰代表2道閃電象徵雷女,延續至今每年農曆3月15日前後舉辦的祈天祭,以小米、貝珠等祭品祭拜雷女,祈求保佑農作播種後,該有雨時有雨,該放晴就放晴,可以風調雨順、農作豐收,雷女紋相當有賽夏族文化意涵。
2E211E80-9340-4B1E-AD99-607837C2A3F0
雷女是賽夏族重要信仰,雷女紋常見於編織等作品。圖/潘秋榮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