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科學管理 種出高價農產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03 23:48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839E0A66-F8A0-42B5-9412-C43014C3C428

農民楊景翔(右)與父親楊萬福,透過科技管理讓農產品跨季生產。 記者卜敏正/攝影
曾獲全國模範農民的楊景翔,透過科學管理提高小果番茄、網紋哈密瓜品相,錯開種植時程,讓小番茄產期延後,再透過網路行銷、宅配,提升產品價值;種植山萵苣的曾明進,去年興建高科技溫室,強調科學管理控制溫濕度,用世界標準種出高價值的農產品。
楊景翔大學農藝系畢業後返鄉隨父親楊萬福務農,4年前當選百大青農,去年獲全國模範農民,他種的小果番茄、哈密瓜多次在全國競賽得獎。他認為,從農必須不斷學習,除到改良場上課,還遠赴荷蘭,學溫室栽培加上科學管理。

他說,透過科學管理灌溉系統,不僅讓小果番茄耐熱、產期延後1個月,還可跨季節種植哈密瓜,避免產季重疊、產量太高導致價跌。

1D36134A-9D6D-4AA0-8169-613ED0221C6F
曾明進強調不僅要科學管理控制溫室溫濕度,連種植土壤、澆灌系統都要精準控制。 記者卜敏正/攝影
「要種別人種不出的產品!」嘉義縣大林農民曾明進去年結合日本溫室透光膜、歐洲培養管槽、灌溉系統,在雲林斗南興建一座高科技溫室,全天候科技偵測、噴霧,啟動對流控制溫濕度,種植高品質萵苣,供應國內連鎖賣場、高級餐廳。

曾明進說,傳統溫室最難控制暑熱,農作物唯有「越夏」種植,產能才能提升。新溫室的科技管理,讓農作全天在攝氏32度以下生長,還要控制植物亞硝酸鹽符合歐盟規範,這部分台灣雖尚未立法管理,但他已走在食安最前端,跟上世界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