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八卦山缺乏水源 洪國浩請中央「解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31 15:45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即時報導
南投縣八卦山台地長期缺乏灌溉水源,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和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洪國浩等人,今天下到名間鄉召開旱灌系統工程說明會,蔡培慧說,中央編列六千多萬元經費,將設立水利工作站引同源圳作為灌溉水源,並負責施工和維護,解決八卦山長期缺水問題。

洪國浩曾任南投農田水利會會長,他說,國內農地面積有68萬公頃,但非灌溉區農地就有36萬公頃,非灌溉區外的農民只能自己找水或買水,雖然中央編了一些經費,但鄉鎮公所很難有能力改善。這次政府修法,也將非灌溉區納入,對照顧非灌溉區農民是一大幫助。

蔡培慧說,八卦山台地旱地面積有4171公頃,名間鄉佔了3248公頃,南投市則為923公頃,由於八卦山旱灌工程停滯,導致當地農民將民生自來水用來當作灌溉用水使用,或是倚賴水井,造成農民的灌溉成本增加,且供水相當不穩定。近日氣溫飆高缺水問題日益嚴重,讓原本就缺水的八卦山高地區域的農民,只能望天興嘆。

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說,八卦山旱灌系統已在102年完成,目前灌溉面積有六百多公頃,未來其他灌溉水源水利署會全力支援。

朱姓農民則說,原本加壓轉運站已經完工多年,但使用率為零,每次選舉就開會說要解決問題,但事後還是沒消息,讓大家不抱期望,希望這次能說到做到。

赤水村陳松明村長說,這次的灌溉工程能夠完工,能夠讓四五十公頃的農田灌溉用水得到紓解。竹圍村長黃國輝村長也指出,竹圍村內已經有加壓轉運站,礙於管線問題,竹圍村民目前還是大多使用民家水井,希望未來如有經費增設管線。

縣議員賴燕雪說,旱灌系統不夠普及,主要是地方政府要負擔一成自籌款,農民則需負擔接管費和維護費,所以接管意願不高。蔡培慧說,中央已經修法將非灌溉區也納入,這次旱灌系統將設立水利工作站負責接管和維護,農民不用再負擔,確認管線佈線區域後,會立即加速設計發包,讓農民不再煩惱用水問題。

047E2522-A769-49E6-BC19-9C93C84974B5

南投縣八卦山台地長期缺乏灌溉水源,最近天氣乾旱無法,農民只好設法買水灌溉。記者江良誠/攝影
0DF07E65-F5EB-421A-AC47-C396FD189013
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洪國浩希望中央完成八卦山旱灌系統,為山區農民解決用水問題。記者江良誠/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