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產業道路變平 南投縣府砸5000萬元強化修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22 09:50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8EF8C869-B6DF-4EAA-BC50-0BE0F9014E28
仁愛鄉力行產業道路每年都會崩塌,南投縣政府投入5千萬元修路。圖/報系資料照

南投縣仁愛鄉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逢雨必坍,天晴也偶有土石崩落,沿途坑疤泥濘,號稱「全台最爛的路」,縣府去年投入逾5000萬元強化路基,並鋪設水泥混凝土板,提升平整度,成效則有待雨季來臨檢驗。
縣府指出,投89線全長53公里是通往仁愛鄉發祥、力行、翠華等村落的主要聯外道路,沿線居民逾3000人,卻因該道路地質破碎,且歷經921地震和颱風等天災,大型崩塌區就達9處,10多年來政府投入逾10億元,但路就是修不好。

翠華村長高政光說,該道路遇雨泥濘,甚至中斷,想回家得繞路走台8線從梨山接回台14甲線合歡山,交通時間多上3小時;縣府因此自籌3000萬元補道路坑洞,也向中央申請2300萬元以鋪設水泥混凝土板、強化路基等修復5大地滑區。

縣長林明溱表示,為改善降雨致道路泥濘,以每塊長1公尺、寬4公尺的預鑄混凝土板銜接鋪設成水泥路面,全長1.5公里,總計使用1565塊;之後若發生小範圍路基沖毀,就毋須全面整路重修,僅要將水泥板抬起修復再鋪回去即可。

其中,投89線14.5K是崩塌最嚴重處,工務處提到,因應不同路段地質選擇適合工法解決道路問題,因此採貨櫃加勁工法,除在路面鋪設預鑄水泥板,同時用15個貨櫃穩固路基,且在下方埋設水泥涵管疏通水路,而該段經費約548萬元。

仁愛鄉長江子信、力行村長廖英機、高政光和當地居民看到嶄新平整的路面都相興奮,江說,多虧縣府協助,鄉民才有安全回家的路;沿線居民也盼,投89線能順利挺過接下來的梅雨和颱風季節,徹底解決當地困擾已久的交通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