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球子山燈塔 軍方解禁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18 00:12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681C3B60-49A1-4CA2-8663-23C21658AAF8
基隆球子山燈塔漆回白色。 記者游明煌/攝影

第一座由國人設計施工的基隆球子山燈塔,矗立在基隆港西岸碼頭球子山山頂,原本指引漁船進出,後來停用,長年被封阻在軍方營區內,民眾無緣相見。

在議員持續關心下,市府將設置登山步道,軍方昨也同意把大口鐵絲網拆除,有超過半世紀歷史的燈塔,最快年底重新面世。
EA2836EB-CF83-4823-B7F9-78B6852E2096
海軍司令部已同意,市府步道整建完成後,拆除大門口鐵絲網開放民眾進入。 記者游明煌/攝影
住附近70歲盧姓阿嬤說,燈塔可鳥瞰整個基隆港,居高臨下的視野非常漂亮,是很多基隆人的回憶。和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何炫德建議,沿著山稜線約2公里,可設置成「2公里長城」步道,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082E64FF-72A8-4C26-9C96-6C442DD93A9E

基隆球子山燈塔修復完成,從迷彩漆回最早的白色塔身,最快今年底就可解禁開放觀光。 記者游明煌/攝影
球子山燈塔1956年啟用,原本為白色方形混凝土燈塔,早年位軍事管制區內,因防衛需求漆成迷彩;1991年基隆港附近的新瀨險礁爆破清除後停止使用,結束35年的任務,一直塵封在雜草及廢棄營區內。

上月交通部航港局完成球子山燈塔修復,漆回原本白色的塔身。基隆市府工務處昨表示,登山步道6月中發包,年底前完工。

882EDFD3-28D8-4412-8DEC-E51828F635CD
基隆球子山燈塔修復完成,從迷彩漆回最早的白色塔身,最快今年底就可解禁開放觀光。 記者游明煌/攝影
立委蔡適應服務處主任林明智議員指出,到球子山燈塔須經過國防部的仙洞陣地,目前只有在戰備演訓時才會用到,已協調國防部和市府規劃穿越陣地的步道,讓遊客可到燈塔和觀景平台欣賞港區的美景。

議員張錦煌服務處希望能串連仙洞、太白里,成為一個歷史文化、古蹟地景的廊帶。議員施世明服務處指出,球子山步道呈現的就是基隆原始的特色風貌,改善步道現況、周邊交通,才能把更多的觀光人潮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