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是南部避暑勝地 六龜扇平園區昔日光景不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17 19:43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BB331197-3385-4155-9A50-E432D21DB7FE

八八風災後,扇平林道路況不佳,雨季會不時發生落石或坍方阻斷交通。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市桃源藤枝與六龜扇平曾是南部著名的避暑勝地,扇平園區入口處設置檢查哨,八八風災後採預約入園參觀,須辦理甲種入山證才能進入林道,每年有一半時間處於休園狀態。經過多年保育,多處路段可見山羌穿越馬路,豐富生態令人驚喜,不過早年遊客如織的風景區變成人煙罕至之處,今昔變化劇烈。

民國98 年莫拉克颱風來襲前,夏天是藤枝森林遊樂區與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簡稱扇平園區)的旅遊旺季。六龜居民回憶說,早年扇平園區住宿非常搶手,小木屋一房難求,必須政商關係良好才能訂到,後來才增建大型林業會館。

八八風災後,扇平林道受創極深,封園多年才重新開放,不過僅在非汛期開放團體申請入園,一般人不易親近。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指出,扇平園區海拔750公尺,前身是日本京都帝國大學演習林的一部分,隸屬六龜研究中心管轄,園區內設置竹類原種園、樹木標本園與楠木展示區,共有63科177種木本植物;日治時期留下的官員宿舍「五木齋」採用台灣特產檜木與烏心石等珍貴木材建成,外型典雅、簡樸,以前曾開放遊客住宿。

除植物生態豐富外,扇平園區內有蝴蝶139種、蛾類上千種。通往園區的扇平林道單趟距離8公里,六龜警分局森山派出所位處林道入口,記者採訪時發現,在外界刻意保護下,保育類山羌數量眾多,不時從山坡穿越林道,來回16公里,多達6隻山羌現身。

目前扇平林道有兩處道路修繕工程。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主任陳永修表示,八八風災後,山區道路易落石、坍方,考量遊客入園安全,扇平園區僅在旱季對外開放,而且必須團進團出,不接受散客申請入園。
B1BA4223-6A7F-4533-94D1-D7A0AA28BD66
五木齋是扇平園區內著名的日式建物,建築材料是檜木與烏心石。記者徐白櫻/攝影

A795D8A0-92D9-4A30-A92B-A81B8F2E3E5B
扇平園區以前遊客如織,現在一年有半數時間休園,不接受散客入內遊玩。記者徐白櫻/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