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沙屯媽祖進香報馬仔不一樣 頭腳都是藺草編織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14 19:44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你知道什麼是報馬仔嗎?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活動的報馬仔獨樹一格,今天在啟動記者會搶先亮相,吸引了目光。

文化部指定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活動,因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不固定,報馬仔不參加北港進香,只有在媽祖回鑾在通霄鎮新埔秋茂園前空地,報馬仔恭請媽祖,從4人扛輕便轎,換成8抬大轎,報馬仔並沿途敲銅鑼預告,居民家戶門外擺桌膜拜。

報馬仔的行頭除了代表「同心協力」銅鑼外,頭戴的帽子及鞋子都是藺草編,一支褲管還要捲起,相當具地方代表及草根性,還有保佑平安穿孔(收涎)餅及平安紅繩,豬腳則有「知足」之意,另肩扛合閉的傘,具與人和善的意思。

拱天宮昨天深夜11點15分將頭旗豎立在廟前龍柱召告四方,揭開今年進香序幕,苗栗縣長徐耀昌、拱天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洪文華等人今天在拱天宮廣場啟動,白沙屯媽祖進香5月16日晚上11點登轎,11點40分出發,5月18日中午抵達北港,5月19日上午6點55分進火,24日下午2點20分回宮,今年報名進香超過4萬2000人,也創下紀錄。

進香活動台鹽實業公司捐贈1千箱瓶裝水,台灣電力公司也贊助70萬元,沙鹿童綜合醫院調派醫療團隊提供醫護服務,此外,通霄鎮公所5月16日晚上7點多時在廟前廣場舉辦媽祖起駕晚會,邀歌手施文彬、秀蘭瑪雅、王瑞霞等人演出,5月24日安排阿貴獅醒獅團、沈明正布袋戲團為媽祖回鑾演出。

此外,通霄警察分局因應5月16、17日起駕進香,5月23、24日回鑾安座,台一線白沙、埔口部分路段實施機動「調撥車道」管制措施,周遭巷道也有交通管制,籲請各地信眾配合,今年進香適逢國中教育會考,警方也請民眾以掌聲替代鞭炮迎接媽祖,避免影響考試並響應環保。
A4714F14-907F-4D49-B740-E6E52DBE4F2F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活動相當有特色,報馬仔獨樹一格。記者范榮達/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