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 明晚出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14 23:46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活動,前天深夜11點15分放頭旗揭開序幕,5月16日深夜11點將有超過4萬2000名信眾,跟隨頭旗展開一趟完全根據媽祖指引路線的8天7夜宗教文化之旅。

頭旗是進香的先鋒旗,引領進香隊伍行進,廟方前天深夜將頭旗豎立在廟前龍柱召告四方,依習俗,信徒轉化成媽祖的香燈腳,連3天早齋修身養性,凡事謹言慎行。
02D36156-AEBA-49EE-96FB-DAB985F3C1D5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活動相當有特色,報馬仔獨樹一格。 記者范榮達/攝影
此外,獨樹一格的報馬仔昨天亮相吸引注意,因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不固定,報馬仔不參加北港進香,只有在媽祖回鑾在通霄鎮新埔秋茂園前空地,報馬仔恭請媽祖,從4人扛輕便轎,換成8抬大轎,報馬仔並沿途敲銅鑼預告,居民家戶門外擺桌膜拜。

報馬仔的行頭除了代表「同心協力」銅鑼外,頭戴的帽子及鞋子都是藺草編,一支褲管還要捲起,相當具地方代表及草根性,還有保佑平安穿孔(收涎)餅及平安紅繩,豬腳則有「知足」之意,另肩扛合閉的傘,具與人和善的意思。

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5月16日晚上11點登轎,11點40分出發,5月18日中午抵達北港,5月19日上午6點55分進火,24日下午2點20分回宮,今年報名進香超過4萬2000人,也創下紀錄,苗栗縣長徐耀昌、洪文華等人昨天在拱天宮廣場啟動儀式。

通霄鎮公所16日晚上7點多在廟前廣場舉辦媽祖起駕晚會,邀歌手施文彬等人演出,24日安排阿貴獅醒獅團、沈明正布袋戲團為媽祖回鑾演出。
00FA03E9-1771-4AA2-82AF-98C9774A48A1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活動相當有特色,台鹽捐贈瓶裝水供信眾途中補充水分。記者范榮達/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