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西港蚵殼港祖廟沉溪底 百年後出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13 23:39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DCBC41D6-81C8-442E-985C-6141B7E22388
出土的蚵殼港開基祖廟石柱等文物,見證曾文溪改道。 記者謝進盛/攝影

百年古廟重新出土見證歷史!曾文溪畔台南西港蚵殼港祖廟,1914年曾文溪改道,整座祖廟沉入溪底,民國93年經南科考古隊開挖重新出土,成為當地國小鄉土課的「活教材」。

根據考據,蚵殼港開基祖廟位於西港區新復村曾文溪河床上,建於清乾隆26年(1761),供奉主神楊府千歲楊五郎,迄今250多年歷史,是早年參與西港慶安宮香科廟宇之一,也是千歲爺及各陣頭遶境必經廟宇,更是遶境開路先鋒──蜈蚣陣的發源地。

「曾文溪的洪水氾濫,改變先民命運。」民國3年,曾文溪再度改道,洪水氾濫,將整座蚵殼港祖廟沉入溪底。鄰近部落紛紛搬遷至對岸的新復、大塭寮、溪埔寮、中港、東港等地,蚵殼港聚落消失在歷史中。

曾文溪流域蚵殼港文史學會總幹事郭國義、南科同業公會處長的郭春暉兄弟倆,遵從蚵殼港祖廟眾神明托夢指示,展開長達5年考證,民國92年12月14日由中研院南科考古團隊在西港大塭寮段河床地正式開挖。

經過2個月挖掘,在河道旁地下2、3公尺處,挖掘到建廟地基石、廟牆磚、地坪磚、廟梁及平埔族人使用陶片等蚵殼港祖廟遺址及周邊聚落文物,埋沒地底逾100年的西港蚵殼港祖廟遺跡重見天日,當時造成大轟動。

出土文物當中,刻有「天上聖母」字樣的青斗石香爐相當珍貴,爐耳有「清同治乙丑年」、另邊為「蚵殼港弟子叩」等字樣,是早年確有蚵殼港部落的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