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僅剩的螺鈿師傅陳甫強 110年底退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13 23:49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新竹報導

8042AFCD-E67F-4653-A292-7198006752E1
陳甫強細心將貝殼描繪生動的花紋。 記者張雅婷/攝影

專心刻著貝殼上的花紋,讓貝殼展現耀眼光彩,他是新竹僅剩的螺鈿師傅陳甫強,從事螺鈿工作已長達51年,受訪之日他驚爆,年紀大了,決定教到110年12月31日就正式退休,並轉往大陸開店販售這些高價作品。

現年65歲陳甫強自幼在繪畫方面展現出天分,初中時跟著父親陳志升學習螺鈿技術,他說當時鑲有貝殼的木製家具都動輒百萬,受到父親影響,耳濡目染也讓他對木雕和螺鈿工藝有著深厚的興趣。

陳甫強從14歲開始,每天利用課餘及寒暑假學藝。他說,這門工藝需要繁瑣的慢工,才能做出細緻作品,並成為有價值的藝品。他的工作室天花板掛滿各種尺寸的各種類貝殼,其中包含常見的九孔、螺類、貝類等貝殼。

他說,一開始擁有木雕和螺鈿作品的創作,但自60年代開始,由於台灣的木雕業逐漸沒落,因此父親決定將家中的工廠改以螺鈿為主業,而陳甫強自軍中退伍之後,也逐漸將個人的創作重心轉移到螺鈿工藝上,到後來便專以螺鈿工藝的製作為主。
5417D72B-8490-4A05-9BC2-3EA69D0FB382
陳甫強細心將貝殼描繪生動的花紋。 記者張雅婷/攝影

他說,螺鈿技術自古至今應用廣泛,從早期的桌椅、衣櫥、櫃子等家具,到現在的收納箱、鏡子、梳子、筆筒等小東西,及書畫作品等,越來越少人在做,因此物以稀為貴。加上每個貝殼、木材都長得不一樣,螺鈿工藝品也需要大量手工,因此不管科技再怎麼進步,都不可能大量生產,才能造就螺鈿的獨一無二。
BDAAB9AE-4214-4247-8D10-293A58535A28
陳甫強細心將貝殼描繪生動的花紋。記者張雅婷/攝影

怕螺鈿藝術失傳 陳甫強和學校合作 成立社團守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13 23:52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新竹報導
BB9D2C14-B720-4A58-A522-E97F2D5F0274
新竹高商學生把螺鈿工藝設計為新潮、流行的圖案。 記者張雅婷/攝影

螺鈿是一門複雜的工藝,結合木頭與貝殼的技術,陳甫強擔心後無來者,因此每次有遠道而來的學生來拜師學藝,他總是不收學費、並無償提供住宿,盼螺鈿藝術能不失傳。

為了傳承,陳甫強用心良苦,4年前與新竹高商合作成立「螺鈿工藝社」,藉由校方推廣,讓螺鈿藝術延續下去。

每一次有學徒從國內外寫信拜師時,陳甫強總是爽快答應,如果是外地人,他和妻子總是熱心招呼、招待,除了不收學費,還供吃供住,並自費帶著學徒到大陸觀看別人的作品,讓學徒更有動力學習。「這也是要靠天分,但有興趣支持更重要。」陳甫強說,最聰穎的學徒大約一個月就能學成,慢則半年至一年,收學徒期間他都是靠販售作品維生。

最近還收到一封來自港澳的信,寫信拜師的人是機師,他感慨唯獨我們的政府不懂珍惜,而新竹這個科技城市越來越容不下傳統工藝,也讓他發出準備退休的警訊,希望大眾正視螺鈿工藝的未來。

機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