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為垃圾找新出路 朝垃圾變能源來解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14 13:44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因應垃圾大戰,中央政策方向是「轉廢為能」,而非新建焚化爐,新竹縣團隊特別到正隆公司后里廠取經,觀摩「能資源整合」的循環經濟作法。竹縣府說,將配合環保署「轉廢為能」、「循環經濟」的方向,為竹縣堆置垃圾找尋新去路。

垃圾處理是近期縣議會質詢的熱門議題,透過環保署環境督總隊的安排,新竹縣長邱鏡淳、環保局長黃士漢等人看到原本夾雜各種類廢棄物的廢紙,透過先進技術,變為可當為汽化爐燃料的RDF(廢棄物衍生燃料),進而用在生產製程中。

正隆后里廠廠長林榮榛表示,后里廠主要產品有裱面紙板、瓦楞芯紙、紙管紙等工業用紙,以及道林紙、輕塗紙、銅版紙等文化用紙,每年使用回收廢紙超過80萬噸,是台馬廢紙使用量最多的造紙廠,廠內使用世界級符合環保的先進設備,也是綠色低碳的標竿廠。

林榮榛說,「能資源整合」把回收廢紙分離出纖維之外的的殘渣,經過粗破碎、細破碎、磁選,將無法燒的廢棄物鐵、金屬拿掉,再將剩下的塑膠、紙渣壓造粒成RDF,供應廠區汽電共生系統的燃料。

緊接著,汽化爐產生合成的氣,再用燃燒爐產生熱氣之後,就可用在紙的生產製程中。

邱鏡淳說,正隆后里廠處理廢棄物的區域以及RDF(廢棄物衍生燃料)氣味不重,環境整理好,重點是技術也相當成熟。新竹縣將配合環保署「轉廢為能」、「循環經濟」的方向。

環保局表示,縣府已獲到環保署450萬元,進行多元垃圾處理計劃可行性評估與先期規劃作業計畫及後續招商事宜,在未完成前,呼籲縣民能夠加強垃圾分類、減量。

環保署環境督總隊表示,雲林縣政府得到環保署補助執行的「移動式垃圾全分選場及產製RDF5計畫」,已於今年3月以2800多萬決標,預計6月底前完成試車,7月開始以約每日100噸運作。
9CD5969E-CA56-4F73-A17B-53CE9379DA47
正隆公司后里廠每年使用回收廢紙超過80萬噸,是台馬廢紙使用量最多的造紙廠。圖/縣府提供



CFFCA151-9A34-4F01-8BA8-00ABB5435652
新竹縣團隊特別到正隆公司后里廠取經,觀摩「能資源整合」的循環經濟作法。圖/縣府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