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沖繩挫甘蔗 8旬移工現身說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11 23:28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台灣人在半世紀前也曾到國外當移工,不少婦女離鄉背井遠赴日本沖繩勞累的挫甘蔗,南華大學教授邱琡雯在嘉義縣大林鎮上林里和沖繩兩地訪談移工,昨天、今天在大林火車站前站的日式站長宿舍舉辦「1960-1970大林─沖繩季節性移工:故事自己說」文史展,吸引不少8旬移工現身說法。
EB80249C-6DB2-4D07-AB88-A123FFF5DCC3
早年到沖繩當移工的婦人與家屬昨天現身說法。 記者謝恩得/翻攝

這項活動由南華大學國企系、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系、上林社區發展協會共同主辦,嘉義縣府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長傅正綱、大林鎮代理鎮長葉和平等人昨天參加活動,日本南大東村觀光協會與觀光商事等組織,更跨海派員出席。
D3A6A1AA-9444-46EB-9BD9-752F39676334
在沖繩南大東島採收甘蔗的裝備和用具。 記者謝恩得/攝影

當年到沖繩當移工的20多歲女性,如今是80多歲的阿嬤,絕大多數要離開子女,隻身到異國,勞動和思念最痛苦,孩子是大的顧小的,或托給親友照顧,有些是家庭大筆負債,到沖繩當移工可賺比台灣還多3、4倍的工資,即使搭船暈了一星期才抵達,一名8旬移工說「不想再去了」,但隔年還是一樣出發。
DE04C8B5-065F-42AC-88A8-5C5294206E37
台灣移工到沖繩買毛線回來織毛衣,養命酒是重要伴手禮。 記者謝恩得/攝影

87歲的移工陳海松阿嬤說,「砍甘蔗最怕打雷,但下雨我還是繼續砍,就是想多賺,所以拚命做」。

這項計畫在去年透過文觀局社區營造計畫的補助,社區居民與嘉義大學胡惠君副教授帶領的學生團隊,製作「我的挫(tshò)甘蔗阿嬤」故事繪本。

6CC337BA-7B6C-4FEE-80CF-3C6ECE0964A9
用一塊布包起來的簡易布鞋。 記者謝恩得/攝影

展場還蒐集當時使用的鐮刀、工作手套等珍貴文物,上林社區發展協會表示,長輩的記憶也是相當重要的社區寶藏,希望透過老故事訪談與故事蒐集,讓寶貴的文史資料持續傳承。
090523F5-E082-4AE2-BC42-CC4D829E473F
展出的日本南大東島村誌記載台灣移工概況。 記者謝恩得/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