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蟲吃蟲 他的彩椒園質量更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12 23:40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40115662-D733-4DA7-A8DE-69C5DA3D2251

嘉義縣六腳鄉「尚軒園有機農場」主人謝水明與農試所攜手,養昆蟲大軍治彩椒蟲害。 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縣六腳鄉「尚軒園有機農場」主人謝水明,栽種0.9公頃彩椒園,去年遭「薊馬」及「蚜蟲」危害,面臨廢園,他與農業試驗所合作,釋放農試所量產害蟲天敵「南方小黑花椿象」,又抓大量瓢蟲投放,與害蟲奮戰2個月,終於讓彩椒園恢復生機,提升品質產量。
彩椒每年9月到隔年6月產期,薊馬是關鍵害蟲,平均每朵花有2隻就會造成心芽或花芽褐化萎凋,影響開花結果; 蚜蟲密度過高,分泌大量蜜露,會形成「煤煙病」汙染葉片及果實,影響彩椒產量品質。
43E47C61-1EC8-452A-8201-48A0A690DA1E
農試所印製害蟲薊馬為害與防治方法海報。 記者魯永明/攝影

謝水明的彩椒園不噴農藥,慘遭2種蟲害,產量只剩一半。去年10月農試所防治團隊每周來投放大量南方小黑花椿象,防治薊馬,謝水明又到休耕田抓大量瓢蟲到彩椒園投放,專吃蚜蟲。短短2個月生物防治,薊馬及蚜蟲都減少,彩椒產量恢復正常。

57歲國中畢業的謝水明,共種1.7公頃溫室小番茄、牛番茄、小黃瓜及彩色甜椒,是國內有機蔬果大通路商「里仁」重要供貨農友,20多年前從台南返鄉務農,曾因噴農藥引發肝炎,又看到叔叔肝癌過逝,決定從事有機種植。
624656AC-A146-4BA3-ACB5-A83C112D0058
謝水明栽培出鮮豔甜美肥碩有機彩椒。 記者魯永明/攝影

剛開始,謝水明被農友嘲笑「你要當乞丐了!」但他不放棄,7年努力獲有機驗證,身體也變健康,靠勤奮工作及農試所生物防治技術,栽培鮮豔甜美肥碩的有機彩椒,在里仁架上繽紛呈現,每公斤約5至6顆售價205元,平均每顆40元,相當於一顆蘋果價格。

肝炎﹒肝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