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教授研發一張試紙測身體疾病 這台機器能搞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12 00:12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A120EFD0-AF12-4584-A5FC-7CA2004AE070

清大研發長曾繁根、醫工所教授鄭兆珉(左)與學生童國豪(右)團隊研發「紙基試片產生機」。記者郭宣彣/攝影
清大研發長曾繁根、醫工所教授鄭兆珉與學生童國豪耗費約3年,成功研發「紙基試片產生機」今天亮相,能快速製造各種檢測試片。鄭兆珉表示,讓民眾可以方便自我檢測,如糖尿病、組織病變、殘留農藥,甚至是癌症標記等疾病,提升民眾自行監控健康狀況及食品安全的便利性,為健康把關。

鄭兆珉表示,以往過去受限於檢驗試片僅能透過大型機具設備印刷,設備成本很高,因此,只能工廠也只能製造的單一種類檢測試片。但是,若透過團隊所研發的「紙基試片產生機」,能因應每次不同檢測,而量身訂做,只要用同一台機器,就能做出各種所需的檢測試片。

鄭兆珉說,團隊以壓印、轉印技術為核心,開發出尺寸與市售微波爐大小接近的製造裝置「紙基試片產生機」。其實原理很簡單,在機器內放置各種不同試劑,在機台上有不同的試劑噴孔,只要選擇自己所需要的試劑,噴灑在空白的試片上,就能做出檢測試片。

「紙基試片產生機體型小,且快速又方便」鄭兆珉說,不少民眾害怕看醫生,也有很多難以啟齒的疾病或者不適。未來,希望與便利商店或藥妝店合作,讓民眾可隨時監控身體健康,直接透過紙基試片產生機購得檢測試片,方便為健康把關。

另外,清大耗資近7億打造100間實驗室,今天落成啟用,在新竹、台灣,甚至全球高科技的研發創新扮演樞紐角色。

校長賀陳弘表示,為保護實驗室內貴重的精密儀器不受戶外大貨車、砂石車行駛的振動影響,實驗室採高規建築結構設計,在外部有微振發生時,實驗室內設備的每秒振幅小於125微英吋(VC-E等級),晃動幅度小於人類頭髮直徑的20分之1。清華實驗亦為防震建築,可承受7級地震。
36BD60E6-29B3-4CDA-B2F6-D5D417F615E3
清大醫工所教授鄭兆珉團隊研發「紙基試片產生機」昨亮相。記者郭宣彣/攝影

B71EBAF3-A1D6-4443-9E8A-5A6CBD63F145
清大醫工所教授鄭兆珉(左)與學生童國豪(右)團隊研發「紙基試片產生機」。記者郭宣彣/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