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種國蘭40餘年 打造孕育基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10 14:11聯合晚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929FE6DD-3F28-4751-8BFA-E956913FF9B8

台中市后里農友張民政種植國蘭40餘年。 圖/台中市農業局提供

台中市后里農友張民政種植國蘭40餘年,場內栽種300多種、近10萬株的國蘭幼苗,花種豐富,花期涵蓋四季,一年可外銷3000萬株國蘭幼苗,產值高達10億元,他期望打造台灣成為「國蘭孕育的栽培基地」。

張民政在后里設置蘭花培植網室農場,孕育超過300種台灣國蘭,有報歲蘭、香蘭、蕙蘭、四季蘭、寒蘭、春劍蘭、蓮瓣蘭等品種。張說,國蘭的栽培以分芽方式為主,成長期僅需1年,花卉品質穩定,不須向國外購買球根,也無開花期的限制,深具競爭優勢,近年種植國蘭的農民愈來愈多,全台種植國蘭面積已高達300多公頃。

中市農業局指出,后里氣候適宜栽種花卉,且冬天氣溫低,在18°C環境下更能促使開花。國蘭一年四季都有開花的品種,且以盆花栽培為主,較不受土地季節性輪作的利用限制,透過黑網網室種植栽培,可提升國蘭栽培品質、減少農業生產成本,也讓台灣國蘭更具國際競爭力。

為加強國際行銷,並因應大陸對國蘭的需求,張民政也在大陸廣東省佛山市設置一處國蘭農場,適時契作收購與調節台灣花農生產的國蘭,協助台灣各區花農將台灣國蘭外銷到國外,兼顧花農的生產收益。

張民政說,除栽培國蘭外,他也嘗試將春蘭與寒蘭的蘭苗雜交,投入人力、時間及資本為台灣孕育國蘭新品種,期盼未來有更多青年加入,培育更多的新生代投入國蘭生產。

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