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空廊道」動工了!林佳龍:打造台中自行車之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9 16:28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喊了3年,綠空廊道今天動工了!台中鐵路高架化之後,市府提出「綠空廊道:鐵路高架化騰空廊帶」計畫,南段第一期進德路至北華街之間約2.1公里昨天動工,市長林佳龍說,綠空廊道可串連7條園道、7座公園,打造台中成為自行車之都。

「綠空廊道」北起豐原站、南到大慶站,全長12.22公里,這項計畫以「環境綠美化、休閒鐵馬道」當主軸,林佳龍說,若再串連全長17.2公里綠園道「台中之心」計畫,完成後可實現「自行車369計畫」政見,打造300座iBike租賃站、600公里自行車道、9000輛公共自行車。

建設局表示,台中鐵路高架化98年起開工,105年10月第一階段通車營運;第二階段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站等5座新建的通勤車站,預計今年10月底通車。

「綠空廊道」將分3期執行,第一期從進德路至北屯區、潭子區交界處,長約4.1公里從南段先動工;第二期從北屯區、潭子區交界處至豐原車站共9.2公里;第三期從五權路至大慶車站南側,共2.92公里的範圍。

今天動工的南段第一期2.1公里,工程經費4498萬元,將整併現有人行道,設置4米寬人行、自行車道,沿線會建置具夜間照明的休憩街角廣場、公園、籃球場、羽球場等運動設施,預計今年10月底完工。

林佳龍說,「綠空廊道」未來能讓市民上、下班通勤使用,透過鐵路轉乘及連結捷運綠線,形成一個複合式的大眾運輸系統,不但能減少空汙,也能增加iBike使用,健康、環保又便利。

林佳龍強調,5年前他擔任立委時,質詢鐵路高架化後平面土地利用的問題,交通部鐵改局就有意願與市府合作,但遭當時市府拒絕,「如果當時就開始同步規劃,說不定可提早完成幾段」。
951021B0-4DA5-4BE5-A718-11DE1CC9371C

台中「綠空廊道」北起豐原車站、南至大慶車站,第一期南段(藍色)動工。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4B0B5172-1A8A-466A-B4DE-5224AC4660DB
市長林佳龍(中)主持綠空廊道第一期南段工程開工,打造適合人行、騎乘自行車的空間。記者喻文玟/攝影

C9C2AF90-954C-4A33-A1D1-EA238B70BE8B

台中「綠空廊道」北起豐原車站、南至大慶車站,未來是人行、自行車二合一休憩空間。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A29619E9-5AF8-40C2-874D-0B2DDEAD9F14
台中「綠空廊道」北起豐原車站、南至大慶車站,未來是人行、自行車二合一休憩空間。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自行車﹒鐵路高架化﹒林佳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