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沙珊瑚產卵 湛藍海水中噴發如流星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7 23:33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6382441-5025-4D1B-BAF7-61280825F384

東沙附近海域珊瑚產卵大爆發。 圖/東沙管理站拍攝
東沙附近海域珊瑚產卵大爆發。 圖/東沙管理站拍攝
珊瑚產卵季節來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駐東沙島人員在本月5日晚上9點20分,在東沙附近海域意外捕捉到珊瑚產卵畫面,卵子成束釋出,在湛藍海水中猶如彩色流星雨,讓參與調查的工作人員格外興奮。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於2007年,負責東沙環礁管理,管理處表示,根據以往觀察,東沙海域珊瑚產卵時間多在農曆3月23日前後;雖然珊瑚產卵有其周期,但目前仍無法精確預估其預產期。學者長期研究指出,珊瑚產卵時間還受到光照、潮汐及海水溫度等外在環境因子影響。
297BEFB9-6E48-41A9-9C54-B575DDF4E501
東沙附近海域,微孔珊瑚即將釋出卵。 圖/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林卉婷老師團隊拍攝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說,東沙環礁是我國唯一的環礁地景,也是世界級自然遺產,珊瑚歷經千萬年才能形成環礁,東沙近乎圓形的環礁景觀更是難能可貴,珊瑚礁龐大空間結構涵納多樣性海中生物,是海洋生態系重要環節。

珊瑚將成熟精子與卵釋放出來,在海中受精、發育成浮游的珊瑚幼苗,再漂到適合處附著,開始珊瑚的一生;為增加受精機率,珊瑚每次產卵都以數十萬計,每年珊瑚礁區最活躍盛行的大事就是珊瑚產卵。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說,南台灣海域珊瑚產卵季節通常發生在春末夏初,大約是農曆3、4月,若產卵正逢月圓夜晚,五顏六色卵子成束噴發,在湛藍海水中猶如彩色流星雨,景象優美壯觀。

珊瑚﹒國家公園﹒
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