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圳綠道 社區孩子發想成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7 23:16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E9B8D6BF-6446-4F2E-B773-2BB31A6ED656
台南市美麗的山海圳綠道被核定為國家級綠道,圖為善化區嘉南大圳南幹級路段。 圖/台南市水利局提供
國發會最近審定7條國家級綠道,將送行政院核定,並優先建置3條,其中跨台南、嘉義的山海圳國家綠道,從鹽水溪口經嘉南大圳到阿里山、玉山,總長約130公里,當初是由一群孩子沿溪調查才開啟了綠道的可能。
台南市府水利局表示,國內綠地多呈點狀分布,難有較長綠道,北部多年來推動「千里步道」運動後,國家綠道的觀念逐漸成形,國發會兩年前從國土保育的觀點出發,研擬7條國家級綠道,4年內將優先建置3條,除了山海圳綠道,還有北部的淡蘭國家綠道及桃竹苗的台三線國家綠道。
4D4358D5-D6E9-4FF1-A6A9-AF72F79AC4F6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前)騎車暢遊山海圳綠道。 圖/台南市府提供

參與山海圳綠道規畫的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山海圳綠道的成形要從12年前的社區參與說起,當時社大與地方合作,推動國小學生認識生長的環境,孩子們接近河川後才發現,河水好髒、河堤上沒樹好熱,當時邀請市府官員與民代,正式發表孩子的看法,希望河水乾淨,能有一條綠色的美麗步道。

從那時起,多年來在這個主軸下發起連串行動,孩子在河邊種樹,6年前賴清德擔任市長時,聽到地方的聲音,主導山海圳綠道計畫,前後花了兩億多元,利用原有堤防道路等,打造一條從鹽水溪口(台江內海),經過嘉南大圳到烏山頭水庫,連續不中斷的綠廊道,可以散步、可以騎車。
7E37BBCF-C549-4C7E-9423-F095472877AE
.
台南市美麗的山海圳綠道被核定為國家級綠道,圖為安南區安通路段。 圖/台南市水利局提供
地方持續努力,在踏查過程中,發現曾文溪上游在玉山,且沿路就有古道,去年暑假一群人花了6天,從頭到尾走一次,發現原來雜亂的都市河流源頭那麼美,才把綠道延伸。

國發會審定的7條綠道,另4條分別是跨越雲、嘉、南、高、屏的「台糖鐵道綠道」,從宜、花經南投到高雄的脊梁(中央)山脈綠道,位在宜、花、東原民古道的南島綠道,及台南經嘉義到雲林的水圳綠道,這4條放在第二階段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