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龍肚國小校長醉心田調 記錄平埔先民足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7 23:08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A922F427-7C8A-45FF-9476-ED05A0209D05
高市龍肚國小校長張二文喜歡研究常民信仰,總共在內門找出108處公廨。 記者徐白櫻/攝影
美濃龍肚國小校長張二文醉心文史田調,被稱為客家伯公信仰專家,擔任金竹國小校長期間,利用家訪機會調查公廨,請託學生家長帶路訪查,精確算出108座數字與分布地點,一步一腳印記錄平埔先民足跡。
張二文也是作家,著書主題涵蓋伯公信仰、鸞堂文化與平埔公廨等內容,無論任職海邊或山上,課餘投入田野調查,表達對土地的虔誠與敬意。為研究客家鸞堂信仰,張走訪杉林樂善堂、美濃廣善堂、旗山宣化堂與六龜勸善堂等地,出版《台灣六堆客家地區鸞堂文化》一書。

BACDDEFE-7F26-4B67-B1ED-1B3EC50C53B5

高市龍肚國小校長張二文醉心文史田調,總共在內門找出108處公廨。 記者徐白櫻/攝影
張二文說,擔任金竹國小校長期間,輸血醫學研究專家林媽利到校採集學童唾液,分析之前,學生家長原以為自身是閩南人或客家人,研究結果發現,全校8成學生有平埔血緣,大家都嚇一跳。

此結果讓張二文留下深刻印象,並發現東內門公廨數量多,且形制不相同,因漢化因素,鮮少人知道存在意義,常被後人當成土地公或有應公祭拜,激起他探訪公廨在不同時空的演變歷程。

「學生都知道我在找公廨,還會央求家人帶我去找」,張二文笑說,在地老人家憑著童年記憶解說,逐步拼湊出誰家的龍眼田或田尾山溝有公廨,提供線索外還會帶路找尋,完成這項艱難任務。

美濃﹒六龜﹒土地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