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香」廟會有看頭 宋江陣操練罕見古兵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8 10:16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428CAA75-2042-476C-8228-45DF3236E476


「西港香」近台南佳里通興宮宋江陣近日加強操練,圖為金光錘對上月耙眉,相當有看頭。記者謝進盛/攝影
有「台灣第一香」美稱的「西港香」廟會逼近,參與遶境的台南佳里區埔頂東勢寮通興宮宋江陣,將罕見的唐三藏手杖、金光錘、雨傘等古兵器,近來加強操練,廟方說,這些流傳數百年兵器,將在今年戊戍年「西港刈香」一一現身,保證有看頭。

3年1科的「西港香」,由西港慶安宮領銜,迄今延續234年,是地方廟宇間盛會,最近陸續有白鶴陣、宋江陣、金獅陣、五虎平西、太平歌等自組50文武陣頭前往西港慶安宮完成「開館」。

佳里通興宮宋江陣特殊兵器,包括孫悟空金光棍、雙面鎗、火炎鎗、開天斧、雨傘、大刀、葫蘆鎗。領隊黃惠雄說,甚至武俠小說中的鐵笛都入列,最近加強操練,許多交陪境友廟也來觀看。

通興宮主委黃志摩表示,通興宮除保有傳統宋江陣兵器雙刀、撻刀、鉤、槌、叉、官刀、牌和杷,依七星、八卦和蜈蚣等佈陣。

宋江陣教練楊英杰、武術教練黃神龍、特殊兵器謝文邦說,加入特殊兵器,是經主神楊府太師、田都元帥指示打造,依各朝代兵器集法而成。

他表示,通興宮宋江陣百年來是千歲爺出巡駕前副帥,王轎前負責早上領旨、夜裡繳旨神命。平常利用「暗館」夜晚操練,這次轉為「日館」,是讓隊員適應月底前「開館」場地和溫度。

黃惠雄說,經奉祀的楊府太師指示,本月19日下午前往西港慶安宮「開館」,屆時將有新的佈陣和打法,要讓外界一開眼界。
0336C6AA-A82C-479B-9FDC-45CCA02FF5EE

「西港香」近台南佳里通興宮宋江陣近日加強操練,圖為徒手奪唐三藏手杖過程。記者謝進盛/攝影
宋江陣﹒遶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