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首創咖啡渣稻稈種菇 他堅持「零浪費」友善大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7 09:36聯合報 記者張曼蘋╱即時報導
「被拒絕是常有的事。」新北市平溪山區米大菇食農場的創辦人鄭任凱,3年多來堅持以永續且有機方式種植香菇,他多年前曾歷經職業災害,在陽光基金會協助下,因緣際會得知有機菇業,他與合作夥伴到台中農試所上課,還遠赴歐洲觀摩永續種菇模式。即使一開始常被消費者婉拒,但他認為,決定往這個方向前進,還沒看到成果會很可惜。

鄭任凱當初決定投入有機菇業後,因種植學習管道少,不懂的地方也要到處詢問農友,並辛苦自學回來鑽研,他樂觀地說,「以前職災遭燒傷的痕跡,反而讓別人更容易記住,尋求協助時也比較有印象!」

鄭任凱正式投入菇業後仍遭遇種種挫折,原本選定在烏來租地建置生產設備,卻因風災設備損毀,虧損台幣幾百萬元,但他仍振作起來,重新尋覓適合場地,為了讓菇有良好環境,最後選定水質清淨、空氣清新的平溪。

米大菇食農場是台灣第一個以農業廢棄物創造友善循環的菇廠,2016年通過有機轉型期驗證,主要栽培蠔菇、香菇及木耳,不同一般菇類栽培以木屑為介質,他帶回從歐洲學習的經驗,回收農業有機廢棄物咖啡渣、稻稈和竹屑來種菇,生產友善大地的菇類。

除了在養菌上投資無菌實驗室,自行研發用較為營養的麥養菌,包裝上嘗試以蚵殼為原料製作的可分解包裝袋。鄭任凱表示,雖然有機種菇花費心力更多,但對環境有幫助且零廢棄物,很想推廣這個概念,提供台灣市面上少有的有機蠔菇,爭取市場認同。他笑說,「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有不怕被拒絕的韌性。」
7E86DF10-86CC-40BD-B2CA-20FF6A4E583B
鄭任凱堅持以永續、有機方式種植香菇。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336F44B0-9AAB-452A-9F98-E6395803ABC3
鄭任凱堅持以有機方式種植菇。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A4BE52FC-E427-4D1E-A348-FAF923966416
鄭任凱回收農業有機廢棄物咖啡渣、稻稈和竹屑來種菇。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