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300我500 喊出5千人慈善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3 23:42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97AAB92C-643D-4763-8E2D-EBB500D59679
雲林縣7名夜市攤販多年來幫1600多名無力安葬的貧困戶完成後事,進而促成殯葬管理增訂助弱條款,嘉惠全國16萬餘低收戶,7人的愛心和努力,令人敬佩。 記者蔡維斌/攝影
一群在社會底層討生活的熱心夜市小販,每天將油煙湯水中辛苦賺來的一個個銅板,累積成愛來關懷更底層的人。
這種大愛情懷,感染許多人,讓一個鬆散的、不用繳會費的夜市慈善組織,快速擴散開來。

夜市慈愛組織發起人「眼鏡仔」陳鴻榮在夜市擺娃娃機,總以師兄師姊稱呼每個人,8年前他在雲林幾個夜市點起愛心火苗。原本只是因為1名夜市攤商「倒下」,辦不了後事,他找了賣冰的老陳、鐵板燒小蔡和泡沫紅茶林桑,你500我1千的湊錢,讓好友入土為安。

沒想到這樣300、500「喊價式」的愛,展現了夜市人生真誠的一面。即便一晚賺不了幾百元,這種出自肺腑喊出的愛,感染力卻十分驚人。夜市慈愛組織由開始50人快速成長到近5千人,包括虎尾、斗六、崙背等周邊鄉鎮的夜市人,警察、律師各行各業許多逛過夜市的人,都被愛感染參加,有時想捐錢,都還要等下一個個案。

陳鴻榮說,8年來讓超過1600名往生者得以安息,善款超過6千萬。他們會員不交會費,救助個案缺多少就募多少、發多少,每個個案都是100、200募集,錢湊夠了就停。一案接著一案去做,後來更多人響應,如今增至近5千人,以一個喪葬個案約需5.3萬元來算,1人只要交11元就夠了。

夜市慈愛組織迄今未立案,而且是一個沒有存款的組織,需要多少募多少,募多少就捐多少,起初幾位主事者代墊善款是常有的事。

數年前他們向雲林縣府陳情一些弱勢者身後沒錢辦喪事的問題,縣府也予減免、補助,更在立委協助之下,終於在殯葬條例中增訂讓低收戶火化進塔皆免費的規定。

他們這群人的名片只寫姓不留名,是為了不讓家屬記得。「眼鏡仔」表示,善心是隨時隨地,只要能告慰亡靈,功德圓滿就好,誰幫誰不重要「這就是銅板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