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低水位 滯洪池變大草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1 23:54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CF6EA352-BF0A-4AF1-BCCD-48FB97228223


占地廿四公頃的仁德滯洪池,如今滴水不剩,彷彿大草原。 記者綦守鈺/攝影
台南久未下雨,昨天中午高溫卅一度,面積廿四公頃的仁德滯洪池成龜裂地面,原本能泛舟的埤塘變為一片大草原,居民說這是近五年首次見到;曾文水庫蓄水量也持續下降,南區水資源局昨天趁水庫低水位舉辦水庫防淤隧道操作演練,盼能在六月梅雨季來臨前進行排砂,以利儲水。

南部今年降雨明顯偏低,加上持續高溫, 供應嘉義、台南地區農業灌溉用水的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三一九八萬公噸,蓄水率百分之七,進入艱困時期。南區水資源局目前仍以維持五月底前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措施為目標管控,盼能撐到六月梅雨季節紓緩水情。
07DA6349-59C9-43BA-B41E-1226103DC122

占地廿四公頃的仁德滯洪池,以往能泛舟養魚苗(圖),如今滴水不剩,彷彿大草原。 圖,本報資料照片
南水局表示,供應台南、高雄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蓄水率還有百分之卅,目前以預留兩個月民生及產業安全水量為管控目標,以降低缺水對民眾帶來的影響。

南水局昨天把握曾文水庫低水位舉辦防淤隧道操作演練,水利局長黃世偉表示,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去年十一月完工後,每年可排砂一○四萬公噸,目前正值低水位,除後續降雨時需考量蓄水利用外,遇颱風豪雨也可能帶來高濃度含砂水流,要掌握水庫泥砂濃度運移狀況,確保汛期水庫防洪、排砂運作順利以利後續儲水工作。

仁德滯洪池原本水量充沛,不僅能泛舟,還曾放養魚苗,最近嚴重乾涸,濕地生態消失,附近民眾路過時驚訝說:「這裡哪像是水池?根本就是一大片草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