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線上/引進溫室水簾 新社菇增產3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9 23:59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DB320CCF-074A-4959-A329-9A1BC2CA581A
新社青年菇農呂建旭種有機菇、自有品牌,擺脫農民的傳統宿命。 記者陳秋雲/攝影
農業試驗所輔導全台最大香菇產地的台中新社,最近引進新的溫室水簾系統種菇,改善大環境冷熱不定、菌種弱化問題,第一期收成狀況良好,相較傳統鐵皮菇寮栽種方式增量3成,品質也提升。菇農期待這是新社香菇的另條出路。
全台逾6到7成的乾香菇來自新社,但近年氣候極度變遷、菌種弱化,每個太空包產能平均下滑約3到4成,面對大陸、越南及韓國進口菇削價競爭,菇農力抗四面八方的衝擊。

新社區菇類產銷班第20班班長呂健旭和農業試驗所合作,在菇寮一角搭建300坪溫室,引進水簾多層架系統。呂健旭說,試驗8個月,第一期收成比傳統栽種方式採收量增3成,菇覃厚實且香氣濃郁。

呂建旭指出,目前種菇成本驟增,用水簾系統種菇,成本雖高,但可用高出傳統質量與產量來增加利潤。水簾系統透過水牆、噴霧,溫室菇寮可維持一定的溫、濕度,過去種蘭花、鱒魚育苗等都使用過,可克服氣溫劇烈變化,也加快香菇生長期,傳統菇寮原本1年一作,透過這套系統最多可栽種二作,多層架擺放也增大空間。

但此方法也有困擾,大風扇在晚上音量會吵到居民,呂班長設法晚間延緩風速,白天才加速轉動,鄉間夜間溫度較低不成問題。

太空﹒越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