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樸茶空間「和合青田」開幕 日本奶奶憶童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8 16:29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台北又增添了一處充滿茶香文化的人文空間,「青田街8巷10號」2年來斥資千萬元修繕,改頭換面成為探索茶生活的空間「和合青田」,今日新開幕。古樸的日式宿舍隱身在綠意盎然庭院,去年獲得老屋新生獎銅獎,走訪就能感受到濃濃的歷史底蘊。

青田街日式宿舍群在日據時期名為「昭和町」,因應台北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和台北高等學校(今台灣師範大學)日籍教授居住需求而建造。其中木造建築「青田街8巷10號」約1930年興建,首位屋主是地理專家,當時的台北高等學校日籍教授三尾良次郎。

三尾良次郎的長女黑木恭子幼時也曾住在這裡,度過快樂的童年時光,直到北一女畢業後返回日本。這次修復團隊也找到她,致贈修復後的老屋相片,當時恭子奶奶還看著照片默默掉淚。已94歲高齡的她不便來台,卻透過子女帶來親筆信參加開幕儀式。

黑木恭子信上以日文寫道,她來台旅遊時曾回老家探訪,但看見老屋歷經風霜、年久失修有些心疼,心裡覺得遲早會拆除、改建,沒有想到竟能重新修復,感受到歷史被慎重的保留下來,非常開心。

在三尾家族返國後,1943年由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管理、1946年台電公司成立並接管,2000年後閒置多年,直到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15年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成功媒合「香港商百福藏倉有限公司」,才得以重生。

和合青田館長張芳庭表示,當時剛來到「青田街8巷10號」,庭院荒蕪,牆壁漆成死白,為了找回原始的感覺,團隊耗時半年小心去除舊漆,盡量不破壞木頭,還特意留下一面沒有修復完成的牆,能看見竹編泥牆的構造,經仔細考據、悉心施工,終於恢復了昔日的原木樣貌。

走進和合青田,要先經過「和」字意象的大門,進入茶庭後,踏上茶徑、走訪茶亭,以活水淨手淨心,讓心靈平靜才準備走進茶屋。

張芳庭說,他們並非一般飲茶店,而力主推廣茶生活、茶文化,舉辦講座和3小時的茶體驗,酌收清潔維護費用,每季還有茶會,在官方網站建好之前,可透過臉書粉絲專頁預約前往。
9430D8D4-E51E-452B-A9DC-3C8AC83FDDDC
走進「和合青田」,就能感受到濃濃的歷史底蘊,進屋前可先以活水淨手淨心。記者魏莨伊/是影

BB6FEC75-5B46-49BB-9BC4-599ABEE6271D
黑木恭子的信件翻譯成中文。記者魏莨伊/攝影

098EBB9A-62ED-4E64-B05E-F563395D17AC

黑木恭子的女兒帶著老母親的親筆信來台參加「和合青田」開幕式。記者魏莨伊/攝影
93D28E8B-2FED-4314-BDD6-4D571EA357F8
「和合青田」今日新開幕揭牌。記者魏莨伊/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