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街變調夜市化 管理多頭馬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5 23:15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唐秀麗/連線報導
1307B035-2681-484C-BED2-BD766E773A75
嘉義縣梅山太平老街進駐不少外來攤販,讓原本想打造的文學老街變調。記者唐秀麗/攝影

全台不少老街「夜市化」,使得老味走調,失去特色。對此,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坦承,「老街管理常是多頭馬車」,只能勸導。學者則呼籲,政府應盡速搶救老街,結合在地文史人士把脈,找回原有的特色圖騰意象,老街才有救。

許有仁說 ,老街管理多頭馬車,無法可管,像奮起湖老街,有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林務局、嘉義縣府等許多單位管轄,外來攤販看到商機,就來承租老街店面做生意,住戶也一窩蜂出租賺錢,奮起湖老街空間有限,產生很多問題,都需要村民共同努力。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馬惠達表示,對於老街管理,阿管處沒有管理權責,根據「發展觀光條例」,阿管處以管理旅宿業為主,但只要服務遊客,結合在地農特產品,都樂於協助。

去年太平天梯啟用,也輔導太平老街打造「文學老街」,但看到居民把房子出租給外來攤販,馬惠達說:「我也三條線」,老街變調走味,感到很無奈,只能勸導,當地太平村長嚴清雅努力改造,仍需在地居民覺醒,對於攤販管理,縣府應該有管理權責。

國立嘉義大學行管觀光系教授蕭至惠指全台老街「夜市化」情況弊多於利,缺乏在地特色,她建議中央應與各縣市政府合作,先挑選出重要急迫性的老街,找觀光、商管及在地文史工作者共同把脈診斷,把當地老街歷史脈絡歸納整理調查出來,找到有別於其他老街不同的元素,變成產品特色,老街才有救。

蕭至惠分析,老街夜市化,部分原因是在地人配合度不高,政府要從社區找到有影響力的熱心人士,帶動其他居民,近年來也有不少年輕人返鄉,政府可先辦小型茶會、說明會凝聚共識,「政府若不做,老街味道會愈來愈惡化」。

嘉南藥理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陳信安說,老街過度商業化,夾娃娃機、販售衣物雜貨等取代傳統店家,台南市府中街、正興街、國華街等老街,都透過商圈推動活動將商圈振興起來,也有共同目標營造商圈形象,像府中商圈就自我約束,不設置夾娃娃機,堅持文創特色,新化老街目前仍有許多在地商家,像是賣布、百年碾米廠等,保有純樸特色,就很值得肯定。

老街﹒夜市﹒國家風景

賣的都一樣 「客人還會來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5 23:24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唐秀麗/嘉義縣報導

1FB11116-8EEB-4DC4-9819-A8C170007B02
陳岱聲期待為奮起湖老街注入新的元素。圖/陳岱聲提供

「老街賣的東西都一樣,您還會來嗎?」嘉義縣奮起湖老街青年陳岱聲返鄉研發多時的「奮起福」米餅,從兒時幸福滋味發想,希望為奮起湖老街帶來新產品,增加人氣,但逐漸打出知名度時,卻發現模仿他的山寨產品出現,包裝袋相似,讓他感到很無奈。
5F090BB1-B825-45AA-BDE4-DA2AFDF59764
奮起福餅開發米磚和不同口感產品。圖/陳岱聲提供

從小在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老街長大的陳岱聲說,2年前返鄉創業時,就想著「台灣的老街及消費模式最讓人詬病的是,走到哪都賣一樣的東西,如果老街沒有特色,久而久之,客人還會想來嗎?」
7F6602B6-5F47-4A6A-93EF-2405C513F24C
奮起福餅有著幸福滋味。圖/陳岱聲提供

他說,兒時因山區物資缺乏,母親會將剩餘的米飯揉成塊狀油炸,撒上些許糖調味,因懷念充滿母愛和幸福的甜米餅,他開發出「奮起福」米餅,引進無油的生產機器製作米餅,推出有機認證嬰兒米餅、黃金米磚等,不添加防腐劑。

不過,被指模仿的老街業者則說,他們很早就賣米餅,是配合經銷商推出,因以前不是主力商品,所以沒有特別宣傳,並非模仿。
9B989978-00C0-428C-BD7F-F8E2261D4680

奮起福餅開創新口味和嬰兒級食品。圖/陳岱聲提供

另外,鄰近奮起湖的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去年因太平雲梯觀光熱潮,原本沒落沉靜的老街,變得如夜市般熱鬧,有的商家和攤販用心設計,推出在地農產或特色商品,有的就張起一支大傘和鐵架,賣起夜市就有的小吃,原本打造「文學老街」的立意變樣走調。
3A0FD67C-9BF0-4DA9-BD3D-58519061B8D4
奮起福米餅開創新口味和嬰兒級食品。圖/陳岱聲提供

在地太平村長嚴清雅表示,部分店家出租給外來攤販,缺乏特色,時間久了自然會被淘汰,需要時間與風氣來改變,最近周末已經吸引不少民眾來賞螢火蟲、走步道。

嚴表示,最近與文化部合作在太平老街打造作家張文環的「山茶花書館」,也與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合作,將輔導老街商家和攤販開發自己的特色。

老街﹒夜市﹒太平雲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