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歲爺的王令奇幻漂流 東港溪送王20天後終於達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5 18:43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 ╱即時報導

屏東市長安宮本月初舉辦「迎王」祭典並選擇在東港溪送王,沒想到千歲爺的王令卻意外卡在東港大橋上游處的布袋蓮陣,一度脫困仍被攔截索攔住10多天,終於昨晚大雨之後順利跨越障礙流出大海,長達20天的「王令漂流記」也被人談論。

今年是屏東的「王科年」有相當多的迎王祭典輪番舉辦,例如近期屏東市有六塊厝長安宮和頭前溪鎮溪宮舉辦,不過屏東市長安宮5日在東港溪送王後,放置大千歲的王令、王旗等物品的王爐,隔天卻被發現「卡」在東港大橋上游。

著有「台灣王爺信仰」一書的東港民俗專家陳進成表示,形式上王爐就如同王船,屬於大千歲的交通工具,長安宮王爐並沒有經過押煞程序,只是單純送王的工具,不會有不好的東西,所以民眾不必特別擔心。

陳進成說,送王儀式是要隨著溪水放流到大海,代表恭請大千歲返回天庭,因為高屏溪有攔河堰等設施會阻礙流向大海,宮廟才會選擇跑到靠近大海的東港溪送王,不料卻發生這次情況,古時會迎回岸上熱鬧3天,現在已無此習慣。

今天上午有民眾前往勘查發現王爐疑似脫困,已經沒有卡在攔截索旁,而且布袋蓮也減少大半,推測應該是因為昨晚的大雨順勢推了一把,總共長達20天的受困,當地人也笑說如同一場「王令漂流記」,最後總算解脫流向大海了。
FAD088D4-8910-481E-B711-1D817777A72F
王爐被東港大橋上游處的布袋蓮攔截索攔住10多天。記者蔣繼平/攝影


D83E1FEF-06AB-48CB-9F8B-5C10E887EF9D
屏東市長安宮5日選擇在東港溪送王,但載著王令的王爐一直卡在東港溪的布袋蓮當中好幾天。記者蔣繼平/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