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區缺工難解 茶管師月薪僅43K吃不了苦泰半走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2 18:08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目前正值嘉義縣大阿里山區梅山鄉、竹崎鄉春茶採收期,農委會為解決茶園缺工,委託農會招募茶園管理師,月薪43K補助一半,共招募48人,但才上工3個月,就有一半的人受不了苦走人,缺工現象難解,採茶主力仍靠農婦及嫁來台的新住民。

阿里山茶響譽國際,但產地缺採茶工、茶園管理師及製茶技術人員,農委會去年底透過梅山及竹崎農會招募茶園管理師,最高月薪4萬3800元.梅山30人竹崎18人,吸引逾百人報名,大多外地大專畢業年輕人,先安排到茶改場受訓,還要通過體能測驗,男生背10公斤,女生5公斤跑50公尺,通過甄選媒合到缺工茶園,從事除草、施肥、剪枝等茶園栽培管理及採茶。

最近春茶採收,梅山30名茶園管理師卻走一半,不具名茶園管理師說,月薪43K雖不錯,但工時長付出體力大,擔心出路,做3個月學經驗;梅山農會總幹事黃世裕說,茶園管理師走人主因大多吃不了苦, 部分大專畢業年輕人「媽寶」,有人抱怨1包30公斤肥料扛不動,要求園主換10斤1包,許多人做3個月走人,讓茶農無奈,缺額再找人雇用,薪資仍補助一半。

黃世裕說,春茶質量俱佳,農會下個月辦春茶競賽,採茶主力仍是農婦及嫁來台新住民,工資按採收重量計價,技術熟練採茶工一天可賺數千元;「茶園工作與期時落差大」竹崎農會總幹事林孟怡說,通過甄選年輕管理師大多無務農經驗,住進農家才發現工作量及時間長,吃不消走人,甄選無年齡學歷限制,只限制雇用茶農三親等親人,缺額重新找人,上工前會安排與茶農先溝通。
9141D728-F73E-4AAF-B749-81798D224A5F


目前正值嘉義縣大阿里山區梅山鄉、竹崎鄉春茶採收期,採茶主力仍靠農婦及嫁來台的新住民。記者魯永明/攝影
CEEBA479-5537-43BB-8828-1D1D1DB99D18

目前正值嘉義縣大阿里山區梅山鄉、竹崎鄉春茶採收期,採茶主力仍靠農婦及嫁來台的新住民。記者魯永明/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