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白楊步道 昔開發電廠的施工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2 14:14中央社 花蓮縣22日電
春暖花開季節,花蓮觀光陸續回溫,太魯閣山徑步道探訪正是時候,其中險因開發電廠而隱藏於山林間的白楊步道,如今已是輕裝上路即可達的老少咸宜步道。

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步道,有原民部落的山徑、有日治時代的歷史古道、也有現代公路舊跡、還有開發水利電廠的施工道,每一條都有它的歷史故事與風景。

白楊步道是1984年為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由於立霧溪水流湍急,水量豐沛,因此計畫以水壩攔截溪水輸送至溪畔發電廠發電。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資深解說員林茂耀說,這項水力發電計畫引起社會各界關注,一旦計畫完成,立霧溪溪水被引用發電,下游將枯竭,也影響太魯閣峽谷受溪水切割的自然發展。

當時的經建會匯集各方意見後,終於在1986年3月以經濟效益不大、且破壞景觀為由,決定擱置此計畫,這才讓施工道路變身為今天的步道,而藏在深山裡的白楊瀑布才能讓人親近。

太管處近期耗資新台幣5000多萬元整修白楊步道,增設近1公里長、寬約1.2至2公尺的友善步道,適合嬰兒車、輪椅族通行。

有部分民眾反映,白楊步道鋪設水泥且旁又鋪設碎石路,破壞原本自然步道、無環保概念。

太管處長副處長張登文說,白楊步道定位為一般景觀型步道,此次整修為考量提供行動不便遊客較容易通行的半程鋪面走道,讓大家有親近自然、體驗峽谷風光的機會;另有廁所、吊橋及防落石柵欄的維修與增設,提高步道整體安全性。

白楊步道全線目前開放至1.9公里處的白楊瀑布,後方水簾洞因坍方封閉,預計下半年度重新對外開放。太管處也舉辦系列活動,安排解說員免費解說,希望民眾體驗自然生態之美,愛護山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