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總督官邸、南知事官邸 南北呼應相映成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1 20:04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即時報導

日據時期台北有總督官邸、台南則有知事官邸,位居南、北兩首都,現今更是歷史建物的代表作,同時,兩者間還有一個共通點,1923年當時皇太子裕仁(後來昭和天皇)來台巡察,台北即住在總督官邸,南下府城時則住在知事官邸;力麗集團在台南司法博物館展出「台灣建築文化遺產畫作」當中,兩建物畫作相映成趣,引發話題。 

這檔「回到1919-畫說台灣建築文化遺產」第二站抵到台南,在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即司法博物館,展出50幅畫家游志忠的精美畫作,直至7月19日止。其中,日據時期總督、知事官邸,曾是日皇族住紮所(稱御泊所),不免被民眾拿出來「超級比一比」。  

力麗集團指出,今稱「台北賓館」建築物,20世紀初期即為當時日本總督官邸;當時為興建一棟氣派、華麗的官邸,使用了拆除清末所建台北府城的城牆石做為主體建材,花了2年時間,於1901年竣工,惟使用10年後又再重建。

第二代總督官邸更具規模、更雄偉了,是由當時台灣重要官署建築物日本設計大師-森山松之助操刀設計,當時建築功能設定為總督住所、宴請國賓、接待皇族來台居住所與非正式總督高層會議使用,1913年竣工,屬法國宮廷式風格建築物,中央為馬薩式高聳屋頂,立面山牆、東西側樓兩排雙立柱與兩側塔樓,具華麗巴洛克建築色彩。

值得一提的,1923年當時裕仁來台巡察,台北即住紮在總督官邸,南下台南府城時,即入住台南縣知事官邸。

現為市定古蹟的原台南縣知事官邸,偶爾也供皇族南遊府城「御泊所」,1900年竣工,較台北總督官邸早1年完成,成為當時一北一南的日本總督與皇族行館,府城居民稱此樓為「時鐘樓」,主要因此二層樓邸正立面入口上方,原有巴洛克式弧山牆(目前已改建)構成圓形藝術裝飾,易誤以為時鐘所致。

力麗集團表示,台南縣知事官邸也屬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全樓最凸顯者為中央與兩側均採突出呈八角狀的圓拱廊,拱廊與拱柱的磚材外露與塗上灰白浮雕泥面,搭配一深一淺的色調,呈現紅白相間立體效果,形塑出古典、清雅歐式獨立建築樓。

且從北方之都(台北)、南方古都(台南)兩大首都,各任全台行政經濟中心期間對官署與官邸等具相同功能建物,比較其建築物的互異、設計理念、功能等特色,南北呼應,橫生趣味。
760ECEFE-479A-4828-BDA5-E55BD5AEF30C
台南知事官邸也屬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具備古典、清雅歐式獨立建築樓的丰采。圖/力麗集團提供


D89C3C26-9F3F-4008-B343-C4D54C0AB7AD
畫家游志忠筆下的台北總督官邸,洋溢華麗巴洛克建築色彩的氛圍。圖/力麗集團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