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虹「會笑、會自燃」 全球最老的彩虹在台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0 10:00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彩虹幾乎人人看過,但卻不見得有機會看過「火彩虹」;前天下午,新店出現「火彩虹」,還被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大讚是「教科書等級的完美」。文化大學去年甚至出現連續現身9小時的彩虹,不但打破金氏世界紀錄,還被BBC選為2017年最能夠令人微笑的新聞。
974EF1AE-CE48-4566-A55E-B218D55CBA07
新店前天上午出現難得的「火彩虹」美景。 圖/褚信介提供

●新店火彩虹 「教科書等級的完美」
前天下午新店出現難得一見的自然美景「火彩虹」,連看慣各種「大場面」的鄭明典都在臉書分享這張照片,吸引上千網友按讚。

「火彩虹」雖名為彩虹卻不是彩虹
鄭明典解釋,「火彩虹」雖名為彩虹卻不是彩虹,而是日暈,學名為「環地平弧」,性質上是日暈的一種,但常被稱為「火彩虹」,因為它有紅色的上緣,整體顏色近似彩虹般的豔麗,甚至顏色更純,「非常賞心悅目」,還說「這麼寬闊、這麼清晰的環地平弧很難得,教科書等級的完美!」

高度夠 冰晶多 角度剛好才會發生
由於「火彩虹」看起來像在天空自燃的彩虹,因而得名,當高空中卷雲層所在高度至少6100公尺以上、卷雲層裡有足夠冰晶數量、太陽照射卷雲層的角度正好為58度時才會發生,十分難得。

●文大彩虹 最長壽還獲「金氏」認證
F6505832-8E4F-4E97-AB1C-FADBDE5BCB3D
文化大學出現9小時的「長壽彩虹」,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圖/文化大學提供

「全世界最長壽的彩虹」在台灣!去年11月30日文化大學出現長達9小時的彩虹,引起一片轟動,還超越英格蘭約克郡韋瑟比在1994年3月14日創下的6小時彩虹,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更是台灣第一次以自然現象認證成功的金氏世界紀錄,被BBC列為2017年「最能夠讓人微笑」的新聞之一。

在文大 冬日有1/3時間看得到彩虹
其實文化大學一直是「彩虹聖地」,甚至冬日裡有三分之一時間都看得到彩虹,但之所以能維持長達9小時,氣象局說明,文大在地理位置、地形與天氣條件都合適的情況下,才能出現這麼長時間的彩虹。東北季風帶來水氣,加上逆溫層的存在,使水滴凝結聚集在文大東北側山頭,而過山的沉降氣流又讓南側地區保持晴朗,陽光配合雨滴形成彩虹。

位居山頭 從校區往山谷看也能賞虹
另外,又因文大位於山頭上,彩虹低於地平線時正巧落在山谷中,中午時刻校區往山谷的方向依然能看到彩虹,因此當天從清晨到傍晚,彩虹就從文大西北側的天空,下降到北邊山谷,再上升到東北側天空,完成這趟長達9小時的「金」奇旅程。

●台中微笑彩虹 西方稱之為「幻日」
56F2F64F-B61D-43F1-B374-957439DA3FF6
台中難得一見的奇景「微笑彩虹」,是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最喜歡的光象之一。 圖/卓志明提供
「天空的微笑」,被鄭明典譽為個人最喜歡的光象之一。前年3月台中一名老師在學校偶然拍下「微笑彩虹」,貼上臉書引發熱議。氣象局說,這種顛倒彩虹其實是名為「環天頂弧」的奇景,在台灣非常罕見,較常出現在高緯度國家,西方稱之為「幻日」。

其實是日暈 彩虹背對太陽才看得到
鄭明典說,這其實不是彩虹,而是日暈,彩虹要背對太陽才看得到,是雨滴的作用,而日暈要面向太陽的方向看,是冰晶的作用。而且「微笑彩虹」必須要太陽低的時候才看得到,是他最喜歡的光象之一。

●屏東雙彩虹 一端陰天、一端大太陽
CD65C0B0-27B8-4395-9D40-257FB88530A4
屏東「雙彩虹」,天空一邊昏暗、一邊明亮。 圖/民眾提供

屏東不但有過絕美雙彩虹,且一端烏雲密佈、一端陽光燦爛,堪稱奇景。去年7月,屏東下起午後雷陣雨,太陽特別大,雨卻又來得特別急,雨一停就出現「雙彩虹」,更令人驚訝的是,當時天空竟然一邊昏暗、一邊閃耀,將這道「雙彩虹」映襯地更加豐富多姿。

較鮮豔的稱「虹」不明顯的稱「霓」
其實雙彩虹裡顏色較鮮豔的光帶稱「虹」或「正虹」,而較不明顯的第二道光帶則稱「霓」或「副虹」。氣象局解釋,虹與霓的色彩及寬度與雨滴大小有關。雨滴愈大,虹帶愈窄,色彩也會更鮮明;雨滴愈小,虹帶愈寬,色彩就比較黯淡。又因虹是陽光經雨滴反射進入觀察者的緣故,所以永遠出現在太陽對面,故朝虹見於西方,夕虹則見於東方。

●阿里山彩虹 巨大「雙彩虹」好壯觀
17C8A155-DB80-45D1-BE18-8FE14D02CD91
阿里山因為位置高、視野廣闊,因此看到的彩虹特別大。 圖/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阿里山去年8月捕捉到巨大「雙彩虹」壯觀畫面,有民眾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小笠原山觀景台,拍下夕陽黃昏時又圓又大的「雙彩虹」,背景還是阿里山壯麗雲海,遊客直呼浪漫。

位置高、視野廣 彩虹的確會比較大
氣象局阿里山氣象站觀測員解釋,由於阿里山位置高、視野又廣闊,因此看到的彩虹的確比較大,且容易看到完整半圓的虹與霓,尤其阿里山夏天常有午後雷陣雨,雨停後,就很有機會看到又大又圓的「雙彩虹」。

●太魯閣彩虹橫跨峽谷「看到好幸福」

38EAEFFE-624F-402E-A2EA-C6C65327940F
民眾拍到橫跨太魯閣峽谷的彩虹。 圖/民眾提供

太魯閣彩虹橫跨峽谷,被幸運目睹到的遊客稱為「幸福一天的開始」。今年1月花蓮歷經數日的陰雨綿綿後,好不容易雨過天晴,太魯閣就出現橫跨峽谷的彩虹。太魯閣國家公園官方臉書立刻分享照片,不只是青山藍天佐彩虹,照片裡亦可見古色古香建築、東西橫貫公路的大石牌樓,讓上千網友按讚直呼太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