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作物少 南投中寮農耕團人力無處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7 23:41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B3E50F25-9895-4FF9-96B3-07552A645AEE

農園缺工隨季節改變,今年冬天南投縣「農業耕新團」一度出現人力過剩。 圖/本報資料照片
南投縣中寮鄉農會去年夏天招募30人的「農業耕新團」,多數人原本認為農業缺工大,30人不夠用,但今年冬天需採收的作物少,申請人力銳減,曾有一星期農耕團出現「人力無處可派」。

農會表示,主要因農業人力需求隨季節改變;春夏時節各種作物都待採收,茶園、花卉、火龍果或茭白筍等作物成熟,各農戶四處尋覓人力,農園缺工嚴重。有人急了,花錢雇用逃逸外勞。

南投縣當時組30人的「農業耕新團」,縣議員張志銘直指30人給竹山鹿谷的茶園都還不夠用,組團只是做做樣子,但進入寒冬,農園缺工舒緩,人力一度派不出去。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說,農業缺工性質和工業區很不同;政府計畫開辦東南亞的度假打工,引進1千名人力,若要補農業缺工,得注意到農園缺工特性與時效。

他說,工廠的生產線一年四季運作,農園卻非各季節都缺工,人力需求的時段各不同,如何補上人力缺口,是農村人力調節的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