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炭發電系統 把廢棄物變黃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7 22:55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全台一年約有500萬公噸的農業廢棄物,衍生的垃圾及露天燃燒問題嚴重影響環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引進全國第一台生物炭發電系統,可以有效解決農業廢棄物,還可以發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南下參觀,形容是循環經濟的最後一哩路。
0FFCBF21-8477-4D54-BA5D-1FEAC1ACC0A4

首座生物炭發電系統亮相,吸引綠能業者及農民參觀。 記者翁禎霞/攝影
這台生物炭發電系統是在農委會前主委曹啟鴻任內力推引進,目前安裝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機器設備約500萬元,昨天的示範觀摩會吸引不少綠能業者及農民前往參觀。

林聰賢表示,循環農業是主要的農業政策之一,過去農業廢棄物已對環境、空氣汙染造成影響,未來如果能夠處理再利用、甚至再創綠電,正是循環經濟的模式。

71DBA161-975C-4811-9E0B-86FF5555AEAE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南下視察首座生物炭發電系統,了解農業廢棄物再利用過程。 記者翁禎霞/攝影
農改場副研究員張耀聰表示,這套發電系統取自農業廢棄的木質材料,每小時消耗150公斤原料,可產生100KW電力,電量約可供應100戶家庭1小時用電,同時還可產生可再利用的生物炭15公斤、木醋液1.5公斤,粗估約3年可回本。其中生物炭還可用於改善土壤,效果相當不錯。

E18B17E6-096A-4B7C-BDDF-B64E3EF070A7
農業廢棄物及處理後可發電、產生生物炭、木醋液等,都可以再利用。 記者翁禎霞/攝影
以農改場為例,目前農改場一年的電費約700萬元,有了這台發電設備後,如果在滿載的情況下,一年約可節省至少3個月的電費,而且不必再雇車清走農業廢棄物,在場內就可以直接再利用,農改場內早已把廢棄物變黃金。

廢棄物﹒農改場﹒林聰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