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 屏縣府重申有其保留價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8 19:23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 ╱即時報導
舊稱阿塱壹古道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就是省道台26線未能打通的屏東旭海至台東下南田段,由於沿著海岸的最後一段環島公路夢碎,雖然台東縣政府今天再次表達滿腔怒火,不過屏東縣政府仍重申有其保留必要性。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就是因為有其價值跟需求性才會劃設,也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海岸原始森林,必須顧及保育及生態上取得平衡,而且從屏東前往台東也有許多替代道路通行,交通不受影響。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自從民國101年公告之後,一直到今年3月底,總共有1萬2199個團體申請進入,總人次達24萬4448人進入,也帶動地方上收入,產值以解說員部分就創造了3663萬元。

經詢問屏縣府農業處與工務處相關人員,近幾年是否有無針對此事與台東縣政府進行協調會議,屏縣府各相關局處回答均為沒有印象。

阿朗壹古道於民國100年由屏東縣政府暫定自然保留區後公告實施遊客總量管制,並於隔年5月公布「屏東縣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管理辦法」,除每日限額300人進入外,且強制20人以下就需聘僱一位解說員才能進入,每日、每次3000元,行程相當搶手。

7ECD3EC7-2EB5-4F93-8602-D8A0A4314137

舊稱阿塱壹古道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有著台灣碩果僅存的海岸原始森林。記者蔣繼平/翻攝
台東﹒環島

阿塱壹古道缺口貫通? 地方:不奢望起死回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8 16:25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屏東縣政府於101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設立『旭海觀音鼻自然地景保留區』(含阿塱壹古道),已經宣判台26線南田至旭海段貫通工程『死刑』了!」貫通所在地的屏東縣牡丹鄉長陳英銘、滿州鄉長余增春都說,地方多數主張貫通帶動地方發展,但終究敵不過縣府,已不奢望能「起死回生」了。

台灣環島公路網最後一段缺口─台東縣南田到屏東縣旭海貫通工程,環評初審通過後,環團以工程破壞自生態極力反對,屏東縣政府於101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設立「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含阿塱壹古道),致貫通工程生變。

台東縣長黃健庭曾為此「隔空」砲打屏東縣政府,台東青工總會前年還呼籲屏東縣長潘孟安「成全台26線」,還有人訴求「抗議鴨霸屏東縣政府,還我台26線」;屏東縣政府當時說明是為保護台灣難得的一塊淨土後,指阿塱壹古道帶動周圍景點觀光熱潮並開啟生態旅遊商機。

台26線貫通工程所在地的屏東縣牡丹鄉和滿州鄉民多呼應開通主張;牡丹鄉長陳英銘說,鄉民也反對工程破壞古道,但變更設計後的隧道已避開古道,縣府卻不提,以「蠻幹」手法畫設自然地景保留區,鄉民需要條安全便捷的聯外道路,卻被縣府「做掉」,他曾率鄉民到縣府抗議,但縣府還是一意孤行。

公路局第3區養護工程處楓港工務段說,縣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設立「旭海觀音鼻自然地景保留區」後,交通部當年就刪掉該段貫通工程預算,公路局也將發放的土地和地上物徵收款要回。

2FEBE7FE-393C-4526-BFE5-DDF9B53BE506
台26線旭海至南田段貫通工程,贊成開通的在地人認為,6年前被劃為自然地景保留區就已宣判「死刑」,對「起死回生」不抱期望。記者潘欣中/翻攝

等了12年台26線最後7K不蓋了! 台東副縣長:滿腔怒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8 12:19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

省道台26線屏東旭海至台東下南田段,因屏東縣政府劃設自然文化保留區及中央未能居中協調解決相關問題,致工程拖了12年仍無法進行興建,公路總局楓港工務段已著手將徵收土地及地上物歸還於民,也宣告著台26線不會貫通了,台東聯外替代道路夢碎。公路總局楓港工務段表示,已沒有興建的計畫。消息傳出,讓參與多次協調會議的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表示,「真的是滿腔怒火」。

公路總局楓港工務段表示,為了興建道路,94年就發起辦理完成土地及地上物徵收,但屏東縣政府101年劃設自然文化保柳區,依據文資法相關規定,所有公共建設就必須停止動作,加上由於後續仍沒有結論,因此,104年啟動廢止徵收作業,將土地及地上物歸還於民,共有15位被徵收對象,目前有6位完成作業;最後7公里已經沒有辦法在現有的持續預算進行施工作業。

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表示,今天會變成這樣的結果,不能怪罪執行單位公路總局,當初為了要避開阿塱壹古道生態環境,公路單位也改變路線計畫,甚至用隧道模式,降低對當地生態環境的衝擊,也獲得交通部同意,但屏東縣府劃設自然文化保留區,用這保育大帽子來蓋,等於宣告台26線無法興建動工,兩縣協調多次也無果。

他說,聽到這樣的消息,他真的是滿腔怒火,從環評、路線規畫到發包,所有程序都依規定走完,卻因劃設自然文化保留區,甚麼都變了調,事實上,台26線全線通車,不僅便利台東,也便利屏東,尤其對於旭海、牡丹的鄉親來說,更是一條重要的道路,中央至今卻一直坐視不管,令人難以理解。

省道台26線,起點屏東縣枋山鄉楓港,終點台東縣達仁鄉安朔,全長共計93.5公里。公路總局民國95年計畫並動工將台東南田與屏東旭海12公里路段連結,完成為全台最後一段環島公路網,但只完成台東端安朔至下南田通車,101年屏東縣政府將觀音鼻及阿塱壹古道劃入自然文化保留區,旭海至下南田7公里路段被迫停工至今,全線至今仍無法貫通。

8B20624B-6CFA-4213-900C-1C0D22098D9B

屏東旭海至台東下南田7公里路段,停工至今,仍無法通車。記者尤聰光/攝影

E8459585-0E37-4933-A4F3-E15CCF8E99AA
連結屏東與台東的省道台26線,工程拖了12年仍無法進行興建,公路總局楓港工務段已著手將徵收土地及地上物歸還於民,也宣告著台26線不會貫通了。記者尤聰光/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