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一號2期工程 完成隧道超級任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4 00:07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E52BFE1D-71C9-4962-9189-498AF3EB96D7


「安坑一號」道路二期工程中最艱鉅的捷運和公路「三孔隧道」工程(中),在新北市新工處克服地形和技術困難,終於完成這項隧道界的不可能任務。 記者陳珮琦/攝影
預計明年四月完工的新店「安坑一號」道路二期工程,在新北市新工處克服地形及工程技術困難,打通全國首座公路與捷運共構的三孔近接隧道。工程特殊與艱鉅處在於,一般山岳隧道間距都為20公尺,而三孔近接隧道間隔僅僅只有1.5公尺,完成隧道工程界的不可能任務。

「新北市做到了。」工務局長朱惕之表示,為減少用地徵收經費約2.7億元的支出,和開挖造成地表環境的破壞,新工處採用三連孔近接隧道設計,即中間為輕軌捷運線,左、右兩線為公路使用,隧道區間先以中央導坑施作中間牆,用特殊化學灌漿強化安全結構,不僅國內首見,連隧道協會下個月都將派員觀摩。
B9E75A52-227E-4D88-90E0-2C626A90B537
..
新北市長朱立倫(中)昨天視察「安坑一號」道路二期工程,對施工單位克服地形完成最艱鉅的捷運和公路三孔隧道工程不可能任務,感到與有榮焉。 記者陳珮琦/攝影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視察並慰勞施工人員後表示,新店安坑人口多達12萬人,地狹人稠,道路路幅小,行車出入不便,市府推動新店「安坑一號」道路計畫,一期工程已於102年6月完工通車,安坑二期工程則配合安坑輕軌捷運同步施工,預計108年4月完工通車銜接到安泰路,將和大台北交通路網同步串連。

新工處長詹榮鋒表示,安坑一號道路二期工程是從玫瑰路至安泰路,全長約1230公尺,與安坑輕軌捷運共構,因地形起伏大,包括路堤、擋土牆、隧道、橋梁墩柱等,都堪稱是土木工程界最複雜的工程。

詹榮鋒指出,其中最艱鉅的部分就是三孔近接隧道工程,施工單位在隧道區間先以中央導坑施作中間牆,透過光達監測,保障施工人員安全,全都是國內首見;目前已打通中間輕軌捷運隧道,左、右二孔公路隧道加緊施工中,預計明年4月可完工通車銜接至安泰路。

捷運﹒輕軌﹒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