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蘭/「積勞」的上校 因何「病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9 23:37聯合報 洪蘭

我在莫斯科大學開會時,朋友傳簡訊告訴我,繆德生上校公祭時,國防部頒的旌忠狀是「積勞病故」。他說他連看兩次,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接到他的信也是連看兩次,不能相信國防部可以一手遮天。繆上校明明是為了我們這些膽小怕事、懦弱無能的軍公教去跟不守信用、追溯既往的政府抗爭,不幸摔死的,怎麼說是病故?這種睜眼說瞎話,太離譜了吧?

因心中不平,台上講什麼沒聽見,一直想「軍人流血不流淚」,國家對不起繆上校。突然間,發現台上的投影片寫著「睡眠不足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和失智症」。我頓時開竅,軍人枕戈待旦,睡眠當然不足,容易「病故」。

研究發現睡得越少,生命越短。二○一一年,研究者追蹤歐洲五十萬名八個不同國家的人,發現睡眠不足死於心臟病的機率比別人高四十五%;在亞洲,日本追蹤四千名勞工十四年,也發現睡眠少於六小時的人比睡六個小時以上的人,得心臟病的機率高了四倍。

其實,連午睡都對健康有幫助。哈佛大學花六年追蹤二萬三千名從年輕(廿歲)到老(八十三歲)的希臘人,結果發現睡午覺者得心臟病機率比沒有的少了卅七%。勞力者又比勞心者更要午睡,得病率差了六十%。這原因是睡眠不足會引起血壓上升,使交感神經過度活化而分泌大量的壓力荷爾蒙(cortisol),引發心血管疾病和中風。

睡眠不足會導致失智,是因為在深度睡眠時,大腦中的膠質細胞會縮小六十%,使細胞間的間隙變大,白天大腦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如β類澱粉樣蛋白及tau蛋白,可以透過脊髓液排出,這兩種都和阿茲海默症有直接的關係,晚上的排出量是白天的十倍。

多個反年改團體為哀悼抗議中身亡的退休上校繆德生,在立法院繞行後轉往凱道靜坐,統促...
多個反年改團體為哀悼抗議中身亡的退休上校繆德生,在立法院繞行後轉往凱道靜坐,統促黨則帶著五星旗聲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睡眠不足也和精神疾病有關,曾有個研究者發現他的精神病人中,六十%有睡眠失常門診的紀錄,為確定這個因果關係,他讓這些病人一夜不睡,結果躁鬱症統統發作起來了。

所以幾乎所有國家的軍人都比老百姓早退休,因為他們精神和體力的消耗比一般人大,就好像美國航空站塔台的航空交通管理員五十五歲就可以退休,因為他們工作時必須全神貫注,尤其像芝加哥或法蘭克福那種每分鐘就有一架飛機起降的機場,他們的眼睛更不可以離開螢幕,所以國家讓他們早十年退休。

睡眠減少三小時,免疫系統降低五十%,尤其當我們進入深度睡眠後,大腦還會分泌生長激素來修補血管內層的損傷。因此荷蘭對需值大夜班的護士和飛越時區的空服員有醫療上的特別補助。但是我們的政府對夙興夜寐的軍人有任何補助嗎?沒有,連感激都沒有。

看到睡眠不足對人體的影響,我們怎麼忍心削減他們的退休金?這是他們賣命的錢,繆上校固然本來會積勞成疾,但是沒有政府的不公不義,他不會「病故」。我很遺憾公祭時,我在國外不能去向這位有國家民族意識的英雄好漢致敬。

政府應該努力興利、發展經濟、增加稅收,不該把執政重心花在剝奪為國奉獻一輩子的軍公教人員晚年的安全感上,要知道物極必反,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心臟病﹒失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