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扁的深綠戰法 連民進黨都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2 00:07聯合報 林修全
前總統陳水扁回來了,而且用他擅長的深綠戰法節節進逼,只不過這次對象不是國民黨,而是對準民進黨。

陳水扁會如此肆無忌憚,把民進黨吃得死死的,是算準民進黨政府不敢撤銷他的保外就醫,因為他若是在此時回監服刑,只會引起挺扁人士大反彈,受衝擊的將是民進黨選情。

因此,當陳水扁透過通訊群組「新勇哥物語」對外放話,蔡英文總統明白暗示說,這「對陳前總統的保外就醫,不是件好事」,才短短幾小時過後,陳水扁不但語出酸話,調侃「總統英明」,還直接回嗆說,「再把阿扁關押對民進黨才有好處。」

其實陳水扁心中最掛念兩件事,一個是他兒子陳致中能否選上高雄市議員,繼續延續扁家的政治生命;一個是他能不能獲得特赦,回到完全自由之身、四處趴趴走。因此,他所有動作,都是圍繞在這上面打轉。

像陳致中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市議員的造勢晚會,陳水扁不顧中監畫下紅線,決定上台,他雖然沒有講話,但已成功贏得鎂光燈焦點;儘管事後中監亮出黃牌警告,但陳水扁根本不在乎,因為已順利幫助陳致中跨過黨內初選這道關卡。

而且,既然民進黨政府不敢直接給紅牌,陳水扁當然再接再厲,先後在「扁聯會」、「喜樂島聯盟」成立大會上,繼續挑戰政府容忍度,他透過錄影帶發表政治談話,強調要推動一邊一國、台灣加入聯合國外,還感性地說,「就用我的不自由,來換取台灣永久的自由。」

陳水扁明白說出民進黨不敢講的事,這些事情剛好落在政治光譜的深綠族群上,也是陳水扁過去最擅長戰場與戰法,因為這群深綠人士,為了堅持自己的政治理念,可以發揮充分行動力,成為政治動員的絕佳利器。

短期而言,在陳水扁暗中操盤,幫忙加持、引導議題下,陳致中靠著深綠人士幫忙動員拉票,挺過市議員選舉,並非難事。長期來說,深綠團體因為台灣獨立的共同願景,再度集結,更在陳水扁創造話題下,就算最後不能如願以償,過程中,卻能帶給民進黨政府壓力,以換取其他政治利益。

陳水扁的政治DNA,他的深綠戰法,現在連民進黨都會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