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挽救「極限村落」 需在地同理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2 00:07聯合報 陳聖謨/大學老師(嘉縣六腳)
聯合報幾天前有關極限村落報導,引發熱議。一般人總認為,因為就業不足及都市磁吸效應,使偏鄉地區留不住青壯人口;再加上少子化與高齡化的人口結構大趨勢,成為鄉村走向極限村落的重要原因。

事實上,除了上述因素以外,政府當局關注預算、政策的執行,而不能體察在地發展的需求,也是加速偏鄉地區人口凋零、老化嚴重的幫凶。筆者出身於報導中的嘉義縣極限村落,就舉去年發生在極限村落的兩個政策案例來說明。

一是去年村莊裡的學校被裁撤了,原有廿多位的小學生,必須遠赴他地就學。如同西方的一句諺語「沒有學校的地方,不適合住人」,社區中的務農收益,本來尚可吸引年輕人願意安土重遷,世居於此。但是當學校不見了,年輕一代更不可能留在家鄉。

當教育當局釋出廢校的訊息後,這一極限村落的住民只能聽從政府的安排,看不到激情的抗爭,也沒有對立的異議。當有些縣市政府宣示,有學生就不廢校的政策同時,訊息有限的村民覺得交通補助費談妥划算後,就將超過一甲子歲月的小學送入歷史。

令人深思的是,政策的擬議,若從在地住民教育福祉角度思考,應不至於只用冰冷的制度或辦法來定奪學校存廢,而是會去考量廢校對社區發展的衝擊何其深遠,亟思如何讓社區裡的小型學校孩子享有優質教育,課程教學的運作與行政體制如何契合迷你學校的特性,以讓迷你學校也能展現強大能量。

二是此極限村落位於北港溪畔,原建有生態植栽豐富、四季景色有致的土堤,去年水利署以整建堤防為名,將堤面植栽完全剷除,取而代之的是光禿水泥化,並誇張性的加高,整個堤面近乎垂直;周邊農地也因防汛道路大幅墊高,造成農務施作困難,農具下田不便。

如果官員具有在地關懷意識,就不會只去算計堤防及道路要多高、多強固,而是會尊重這條溪水與住民生活的依附情感與生活環境,致力於讓堤防的重新整建,如何可以使林蔭河堤再現、親水社區重生。而不會造成村民與高聳的水泥壩體為鄰,助長地表升溫。可惜,住民聽聞社區將有「建設」,便表示歡迎,對於過程中的設計規劃與施作品質,卻是無力參與。試想,當居住環境越來越惡化,村落人口不會加速流失嗎?

總之,我們需要以同理心的政策價值為前導,政策計畫需要在查察每個偏鄉村落的獨特環境與需求後而來,才能挽救或緩和偏鄉走向極限村落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