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崩壞 台灣的國安危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2 00:07聯合報 邱智淵/獨立評論人(台北市)
民進黨掌權後,喊出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口號;但是各界只有執政黨「完全失能、完全亂政」的感覺,有識之士莫不對執政者國家目標混亂無方,施政方向重黨派私利憂心。

更糟糕的,蔡總統完全忘記蔡教授的法學素養與政治學中的權力分際議題,任由政府大員破壞法治制度,不斷的違法亂政,侵害民眾與社會的權益,這樣下去就是台灣政體崩壞的前兆了。

首先,行政院長賴清德三番兩次的僭越憲法對於總統與行政院長的權力分際,無視憲法中總統才有的國安、外交與兩岸權限,發表足以點燃兩岸戰火的言論,屢屢造成社會不安。蔡總統對於這種違憲言論不加以制止,反而曲意維護緩頰,這種放任的心態不是代表總統對於台獨行動「心有戚戚焉」,就是說明總統無力制衡行政院長的言行;如為後者,那代表的是二○二○年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已然展開,而且攝政王正大步向前走。

再者,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針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的人事案,數次公開槓上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黃國昌的言行或具爭議性;但是黃現為立委又是在野黨主席,身為總統幕僚的姚人多卻三番兩次的僭越職權攻擊黃,蔡英文對於這樣違反民主政治精神以及違反行政中立的事情,視而不見?總統府組織法並未賦予副秘書長代表總統或執政黨攻擊他人的權利。這種破壞體制的態度,就是造成社會分立與動盪的主因。

更別提卡管事件。我們慣常譏諷中共的人事鬥爭與思想控制,甚至把習近平比擬為稱帝,搞個人獨裁。如今執政黨公開違反大學法,決定要公審管中閔教授,並要其交代過去任職單位的相關資料,是否再來還要管先生交代他過去的言行與其思想是否違反台灣利益,這才罷休?這種執政作風,完全是打著民主旗號搞威權,跟我們動輒批評的共產黨有何不同呢?但是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對於這樣的打壓,是真不知對社會的影響呢?還是故意放任而為呢?

禮樂具備,教化大行,則民治國安;禮樂崩壞,教化不興,則民亂國危。禮樂就是體制。如今執政黨只以個人之私、黨派之利著眼,並且動輒以羞辱方式來對待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長此以往不僅無助於社會的正常發展,反而只是在裂解社會,徒增民眾的怨懟之氣。

以上這些,其實都是總統一個電話就可以擺平或糾正的事情。如果蔡總統不好好的「想想」,台灣社會將因為政府的自壞體制深陷分裂的大危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