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小英如何不浪費陳菊這張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1 23:5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昨天正式宣布,總統府秘書長一職由高雄市長陳菊接任。對蔡英文而言,未來許多黨政嫌隙和選舉事務都要仰仗「花媽」出馬協調;對陳菊而言,入府不僅擴大新潮流系權力地位,也順利讓多位高雄團隊大將更上層樓,可謂皆大歡喜。問題是,陳菊這劑大補帖,究竟能幫蔡政府維持多久的興奮能量?

有此疑問,主要是賴清德對蔡政府的加分作用,正在快速消退。如果蔡政府的作風和執政心態不變,就算陳菊有什麼三頭六臂,光憑她一人又如何幫蔡政府創造奇蹟?且看,賴清德去年九月北上接替林全出任行政院長,確實一度拉高了蔡政府的執政滿意度。主要原因,是他帶著南部鄉親對《勞基法》一例一休的忿懣北上,務實修改了不合理的條文,化解不少憤慨,也為蔡總統低迷的聲望注入一劑強心針。這是人事更迭的好處,新人新政,有助排除民怨。

然而,賴清德對蔡政府的提振作用,似乎也就僅止於此了。在《勞基法》爭議解決後,蔡政府的疲態又重新顯現,因為其他懸而未解的問題依然無解。儘管賴清德有勤政的企圖,聲言解決拚經濟的「五缺」問題;但他的財經素養畢竟底子薄弱,談到經濟議題往往僅及皮毛,搔不到癢處。遺憾的是,他似乎頗以短期內得到的讚譽自滿,開始對不熟悉的領域大發宏論而屢屢失言,包括內閣團隊也不知如何調整。尤其,他幾度公開自稱是「台獨工作者」,造成總統府困擾,也引發對岸嚴詞批判,但他並無自覺,甚至頗為自得。

僅就任七個月,賴清德即已將他可能為蔡政府加分的機會耗掉大半,並暴露自己的固執及格局;往後,情況可能只會每下愈況。正因為如此,陳菊此刻入府,便顯出其重要性。第一,蔡英文因聲望下挫,黨內不服的雜音日增,需要資歷雄厚、性格圓熟如陳菊者協助穿梭協調,這均非目前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姚人多所擅。第二,蔡英文與賴清德的執政見解落差日益明顯,總統甚至不知如何與賴揆就政策歧見進行溝通,這必須借重陳菊居間穿梭。第三,蔡英文「期中考」將屆,中央政績欠佳勢必拖累選情,陳菊及時馳援或多少能挽回一些情勢。

但追根究柢,蔡英文的執政失效和失卻民心,癥結其實不在於民進黨內的溝通不良,而在執政方針的掌握欠佳及用人的不當。如果不在執政方向及步調上設法調整,卻一味仰賴陳菊在黨政之間穿針引線,只怕效果極微。事實上,陳菊更值得重視的政治平衡感,在她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上月她在訪美期間曾對兩岸目前不溝通、不往來的停滯狀況感到憂心,並稱「兩岸應該開放交流,不斷溝通,了解對方」。儘管兩岸議題並非總統府秘書長的職權,但蔡英文如果重視陳菊的資歷和眼光,她應該聽取這樣的聲音,甚至利用這類開闊的心態趁機營造些許善意;如此,或許有機會為兩岸僵峙之局打開一點局面,也為蔡政府不斷失去的民心止血。

總結而言,陳菊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最佳狀況是能在幕後為蔡政府的決策注入一些新思維,改變民進黨在兩岸、朝野關係上的柔軟度,從而重新喚回社會大眾的支持,這是以國家大局為出發點的最上策。次佳狀況,是陳菊協助蔡英文處理黨政關係,平撫民進黨乃至獨派不滿,並善用謀略幫小英贏得或穩住今年九合一選舉的選情,為她鋪平連任之路,這是以黨為出發點的中策。最糟的狀況是,新系和英系的聯手激起黨內其他派系的不滿,而陳菊又無法妥善扮演蔡英文和賴清德之間的橋梁角色,使他們的歧見不斷擴大,後果將不堪設想。

若只是心繫選舉,蔡英文極可能白白浪費了陳菊這張王牌。問題在,她除了想著權力,心裡有沒有別的東西?

陳菊﹒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