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論/資訊透明化 化解日食品進口問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0 01:11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台灣對於日本食品進口的僵局,近來有了新發展。4月初日本交流協會的網站,首次提供了日本食品安全的詳細中文資料,日本政府此種貼近台灣民意的措施,有利於化解台灣民眾對於日本食品安全的擔憂。

台灣目前是全球對於日本食品進口管制第二嚴厲的國家。管制最嚴厲的是中國,對於福島等十縣的食品全面禁止進口,而台灣是對福島、栃木、茨城、千葉、群馬等五縣的食品全面禁止進口。然而,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40周年,在中日友好的氣氛下,去年12月政壇親中派大老,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率團到北京,訴求中國能夠解禁十縣管制,中方當場友善回應,要與日方討論解禁方案。如果中日談判順利,也許今年中台灣就會變成全球對日本食品最不友善的國家。

台灣目前對日本五縣食品的全面封殺管制,事實上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只要日本告上WTO,台灣輸面居多。以韓國為例,2011年福島核災後,韓國先是禁止青森、福島等八縣部分的水產品,在2013年更嚴厲的全面禁止八縣水產品進口。日本要求韓國提出科學證據,韓國拿不出來, 2015年日本告上WTO。今年2月WTO公布仲裁報告書,韓國敗訴,WTO要求韓國改變管制。目前韓國正在上訴,但是在缺乏科學證據的情況下,韓國的再次敗訴是可以預見的。

韓國是禁止進口八縣水產品,就被WTO狠狠修理,報告書上說韓國是「恣意或不正當的歧視」、以及「過度的貿易限制」,那台灣全面禁止五縣所有食品進口,恐怕也站不住腳。還好日本目前沒有把台灣告上WTO的打算,畢竟台日之間,不管是官方或者民間交流,都相當友好,與日韓之間的尷尬氣氛不同。舉例來說,日本旅行業協會(JATA)在最近公布的日本黃金周(5月初連假)海外人氣觀光地,台灣排行第一,夏威夷第二,而韓國連前五名都擠不上,只有第七名。

就算日本不會將台灣告上WTO,政府也必須及早處理目前的管制方式。眾所皆知的是,台灣目前亟欲參加日本所主導的區域經濟組織CPTPP;如果台灣不能改善對日「不正當歧視」的食品進口管制,台灣在參與CPTPP的談判過程中,很難有立場要求日本公平對待台灣。

然而,如果管制措施能夠保護國民健康,就算台灣成為全球對日本食品最不友善的國家,台灣參與CPTPP的過程困難重重,那堅持還有一點價值。問題是,台灣目前的管制,在自由貿易下,並不能保護國民健康。

大部分國人都以為,台灣禁止福島、栃木、茨城、千葉、群馬這五縣的食品,就可以防堵福島核災的影響;但是這種想法,是無視於現代的食品生產流通系統。

舉例來說,日本鄰近國家皆擔心福島電廠所汙染的地下水,會流入海洋,影響海洋生物,這也是韓國全面禁止八縣水產品進口的主要原因。但是就漁船作業程序而言,就算是福島縣外海捕捉到的秋刀魚,只要去北海道卸貨,就會變成北海道產秋刀魚,那台灣禁止五縣水產品進口,還有意義嗎?

同樣的,只要福島產的桃子運到台灣不管制的東京,做成罐頭,就會變成東京都產水蜜桃罐頭,可以出口到台灣。因此台灣目前五縣全面禁止進口是無效益的管制方式,最好的方式,是從地區管制改成品項管制,設定高風險進口項目,進行逐批檢驗,才能確保國民健康。

然而歸根究柢,台灣對日本食品採取如此嚴厲的管制,是民眾缺乏日本食品資訊,因為無資訊而感到恐慌。核災七年後,日本交流協會終於開始提供食品安全中文資訊,希望交流協會能持續更新資訊,繼續努力讓台灣消費者對於日本食品感到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