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我們來交易」 美中台暗潮洶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9 23:51聯合報 吳瑞國/輔大兼任副教授(台北市)
川普總統主導的美國內政與外交,每個政策的背後幾乎都脫離不了「我們來交易」的商業思...
川普總統主導的美國內政與外交,每個政策的背後幾乎都脫離不了「我們來交易」的商業思維。 (美聯社)
從大陸宣布「惠台卅一項措施」、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可能擇時訪台,一連串的發展讓持續低迷的兩岸關係,頓時「熱鬧非凡」,但因三邊各有利益考量,短期內似不容易找到新的平衡點。

包裝在「冷和平」的兩岸現況下,其實暗潮洶湧。有人因為台美互訪層級提升、美中貿易衝突擴大而受到鼓舞,也有人心生憂慮,認為美中關係的引爆點重新回到台海,雖然沒有立即劍拔弩張的危險,但誤判、甚至摩擦的機率明顯提高。

川普總統主導的美國內政與外交,每個政策的背後幾乎都脫離不了「我們來交易」的商業思維。川普以前縱橫商場四十餘年,自認談判手段高明,也曾因撰寫「談判的藝術」暢銷書頗感自豪。入主白宮後依舊離不開類似思維與作法,政策的制定一定會經歷「衝突、加壓、談判、妥協」的過程,幾乎無一例外。美國聯邦政府的減稅方案如此,處理北韓核武危機的手法亦然。

另一方面,在中國人大會議通過「取消任期限制」的修憲案後,現年六十四歲的習近平最少還可以掌權兩任十年。在這期間,北京絕對會調配所有可能運用的經貿資源與市場優勢,爭取台灣民眾的認同。雖然不可能達成「和平統一」,但有機會降低「法理獨立」的可能性。

在美中台三方的外交國安團隊陸續更迭之際,對於近期的事件與發展,三邊都不宜以自身利益為解讀的唯一考量。在川普強調「美國優先」、習近平暢談「中國夢」的同時,我們也應跳脫黨派、地域的藩籬,凝聚「台灣利益」的共識,藉以預測、評估、推斷未來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每一步。哪些是對台灣有利的、哪些又是有附帶條件的,面子、裡子孰輕孰重,除了表示台灣不會再是麻煩的製造者,也不願成為三邊關係裡的籌碼。

川普﹒習近平﹒兩岸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