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袋水果一千五 政府兩手一攤?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0 00:13聯合報 陳欽興/退休國中校長(新北市)

墾丁近日再度傳出消費糾紛。 記者潘欣中/攝影
墾丁近日再度傳出消費糾紛。 記者潘欣中/攝影
近日又爆出士林夜市某水果攤七袋水果賣一千五百元高價,令消費者裹足不前,直嘆物價真的這麼貴嗎?

零售物價確實都在漲,但漲得離譜的只有少數中的少數,政府不能以「市場機制」一句話,兩手一攤了事。

更不能怪陸客不來,消費額銳減,就以抬高物價來彌補業績。陸客來得多,或本地觀光客大量湧入,物價更可能急劇上漲,因為地租勢必翻漲,經營成本水漲船高,水果價賣得貴,那是自然。同樣是牛肉麵,高雄、台南就比台北「合理」。墾丁大街店租不比西門町價低,要「物廉」價美,是不可能的。

但政府卻不能就此袖手旁觀,放任店家永無止境地哄抬物價,大坑遊客荷包。若有標價不實,亂敲竹槓者,應積極為消費者爭取權益,使哄抬的不良業者自然消失。消費者若來到人地生疏的地方遊玩,除了靠全國知名品牌可資參考外,在地店家的信用資訊,只有靠消費者的消費經驗來判斷,人多排隊長龍可能就是一個很好的標記。

政府如能費點心力,辦理優良商家認證,不定時抽查暗訪,保障消費品質,並以此合理價位帶動區域商品合理化。若囿於人力不足,可協同商區協會辦理認證。觀傳局站在督導角色即可。

陸客﹒墾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