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習會這張牌 國民黨怎麼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9 23:48聯合報 陸裕麟/國民黨前黨代表(台中市)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曾在2013年博鰲論壇期間會見蕭萬長。 (中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曾在2013年博鰲論壇期間會見蕭萬長。 (中新社)
二○○五年,在野的國民黨與中共透過博鰲論壇開啟兩黨交流的新模式。當時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肩負招商引資的責任,邀請蕭萬長組織台灣工商界領袖考察浙江投資環境,並希望提供發展建言。當時蕭萬長對習近平的評價是「觀念,務實開放;態度,積極明快」。

二○一三年,蕭萬長已是卸任副總統,習近平甫接任國家主席,兩人會談雖未觸及「統一」字眼,習近平仍多次重申中國夢與中華民族復興,「只要兩岸凡事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考慮,就能克服前進道路的困難,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

蕭萬長提出「鞏固互信、堅定向前、務實開展、深化合作」十六字箴言,希望台灣加入亞洲區域整合,台灣對這個區域是資產不是負債。對比今日兩岸關係的停滯,看似已倒退回鞏固互信的初期階段,台獨工作者也只是口號式個人意志表現,並不能代表政府的大陸政策,但也不至差於如扁政府時期的「麻煩製造者」,形成政治冷,經濟也冷的狀態。

對大陸來說,台灣問題受制於大陸內部的民族主義,要達成中國夢的宏願就不可能缺少台灣這一塊;台灣內部不論政黨如何輪替,經過民主選舉產生的主政者都是民意的展現,大陸政策亦是總統法定職權,因此台灣前途當然是由台灣人民決定。

蕭前副總統過去透過博鰲論壇為兩岸破冰,為後續協商定調,做為與對岸互動的國際平台已是超越黨對黨層次與對岸領導階層例行性會晤的管道,但當前的國民黨面對年底選舉,蕭習會即便帶來利多,怕也難反饋到國民黨上,國民黨主事者不妨在蕭習會後邀蕭前副總統公開交流意見,有助於重新說服民眾國民黨比民進黨更能處理好兩岸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