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揭開深澳線面紗 電廠轉型雙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0 00:07聯合報 林徹/醫學生(宜蘭市)
近年來因為海科館的落成,加上深澳線部分路段復駛,讓素有「北海岸最美火車站」之稱的...
近年來因為海科館的落成,加上深澳線部分路段復駛,讓素有「北海岸最美火車站」之稱的八斗子站重新被世人認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引起熱議的深澳火力電廠,於民國四○年代末期興建完成;然而更鮮為人知的,是肩負採礦與運煤的深澳線鐵路,其歷史可追溯回日治時期礦業公司的私有鐵路。

與同時期興建的平溪線相比,深澳線除了客源稀少,使得鐵路在六十年停辦客運外,再加上沒有受到「戀戀山城」電影的渲染,使得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它的存在。不過,電廠及最後的運煤鐵路,雙雙不敵時代的物換星移,最終在十一年前畫下了休止符。近年來,因為海科館的落成,加上深澳線的部分路段復駛,讓素有「北海岸最美火車站」之稱的八斗子站重新被世人認識,再加上近日重啟深澳電廠的議題,更慢慢揭開了深澳線鐵路的神秘面紗。

兒時生長於金瓜石,那時的自己,除了無憂無慮外,更喜歡由山上的勸濟堂遠眺北海岸,總被岸邊打起的浪花所吸引。那時,看過去的天空,雖然晴朗,但卻帶幾許朦朧,逐漸長大後,才了解是深澳電廠運作之故。

即便電廠在廿一世紀後飽受外界抨擊是北台灣空氣的汙染源之一,但不可否認地,過去數十年,在淘金熱不再的水金九地區,是礦業以及火力電廠,讓數百個家庭能在不富裕的環境下求得溫飽。如今在產業轉型後,要一覽以往採礦業興盛的風采,也只能到黃金博物館去緬懷了。

對於台電因供電量不足,須重啟深澳電廠,並新製燃煤鍋爐,筆者始終感到不解。過去深澳電廠即是因為設備老舊導致發電效率低下,才做出電廠轉型的決議。假使核一廠與核二廠在輿論壓力下無法延役,則在確保穩定供電下,新建電廠勢必是唯一的解答;此外,在全球科技進步趨勢下,逐漸淘汰的並不是核能發電,而是近來爭論不休的火力發電。因此,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深澳居民其實並不反對電廠重啟,而是反對重啟燃煤電廠。

事實上,就算台灣再生發電的基礎不夠穩固,在天然氣發電上的經驗,也足以應付這次的反對聲浪了。天然氣除了單位發電效能較燃煤發電高外,其所產生的空氣汙染物質也遠少於火力發電。(就算是經過純化的無煙煤,在成分上仍多含有硫化物,經燃燒後產生的二氧化硫等物質,除會造成酸雨外,更是導致空氣汙染﹑PM2.5增加的元兇。)

面對一面倒的反對聲浪,若台電與政府真的有心,問題絕非無法解決。在短期內,可試著研討天然氣發電的可行性,假使深澳電廠成功轉型為燃氣發電,除可減少汙染外,對已轉型為觀光業為主的深澳、濂洞、金瓜石與九份地區的衝擊,更能降至最低;至於長遠計畫,則更應參照國外經驗,在輿論反核的情況下,台電與能源局勢必要借鏡歐洲及日本持續發展的核電技術,從中向大眾釋疑,而非一味地挑撥反核的情緒,否則只會造成台灣發展的停滯不前!

深澳電廠﹒台電﹒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